布什政治王朝 超越前人

发表:2005-01-21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陈宜君特译)美国前总统甘迺迪一九六一年宣誓就任当天,和父亲之间有一段出人意表的亲密互动:甘迺迪的游行队伍行经父亲所在的观众区时,这位新总统望向上方的看台,并脱下帽子,以这个象征敬爱与感激的举动,向身为家族大长老、且多年来一直梦想将儿子送进白宫的父亲致意。

四十四年后,现任总统布什正式迈入他的第二任期;不过这次或许该轮到布什之父 - 前总统老布什脱帽向儿子致意。布什家族的友人和史学家指出,布什连任成功的成就之一,就是减轻老布什十二年前寻求连任失利的心中创痛。此外,布什连任也确立了过去备受争议的一项事实:其家族如今已成为美国史上的顶尖政治世家。

布什的独特风格或许无法吸引竞相仿效甘迺迪的其他美国政客青睐,其家族故事也尚未引起爱情小说作家和好莱坞制片的兴趣。此外民调显示,喜欢布什担任总统的人,和讨厌他的一样多。不过这都无关紧要。政治学者表示,以任何一种客观标准而言,布什家族将是继亚当斯、甘迺迪和罗斯福等政治世家之后,对美国影响力会持续数十年之久的另一股力量。

据华盛顿邮报指出,着有甘迺迪等数位美国前总统传记的史学家戴勒克,并不欣赏布什的政策,但承认布什连任的意义已超越父子之间的层面,具有新的历史重要性。布什家族的传奇具有某些不寻常的特质:老布什从副总统晋升为总统,但无法赢得连任;布什首次参加总统大选虽胜选,却输了普选票。去年11月大选,布什以差距虽小、但毫无疑问的结果赢得连任,为其家族增添一笔新的光荣纪录。戴勒克指出,从老布什一九八九年入主白宫到布什的第二任期至2009年届满为止的二十年中,布什家族统治美国达十二年,相当于小罗斯福的主政时间,也让老布什的历史地位更为重要。

布什政治王朝具有某些无与伦比的特色,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后继者能超越前人成就而更上层楼。老布什之父曾任两届参议员;老布什两度当选众议员,后来获选总统,但寻求连任时败于民主党对手克林顿之手;布什不但从民主党手中夺回白宫,更避免重蹈父亲的覆辙,顺利连任。反观美国史上的多数政治王朝大多出现走下坡的现象 - 至少在上一世纪是如此:小罗斯福的四个儿子中,有些长大后具有进军政坛的雄心,但都无法在历史上留下响亮名声;甘迺迪家族多年来在美国人心中,等于政治魅力与雄心的同义词,但至今也只出过一位总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