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阁僚身世揭秘:在民权运动中长大的赖斯

发表:2005-01-19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美国总统布什第二任期的日益临近,其政府改组目前已经尘埃落定。在他新近提名部长人选的名单中人们不难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少数民族后裔的美国人。看如今的他们,叱咤在美国政坛,高高在上,翻云覆雨。但是在这个白人占绝对优势的国家里,他们的出身和地位决定了他们的苦涩童年,又有谁知道他们成功背后的心酸往事和艰辛奋斗的动人故事呢?

布什阁僚身世揭秘:在民权运动中长大的赖斯
康多莉扎·赖斯 Condoleezza Rice

  候任职位:国务卿

  小时候在商店买裙试衣遭“隔离”

  歧视,只因她的皮肤是黑的

  “她(赖斯)出生在当时种族隔离政策盛行的南方,成长过程中见证了美国种族歧视最黑暗的一面,经历的许多不平等的待遇……”

  布什总统在2004年11月16日正式任命赖斯接替鲍威尔担任美国国务卿的时候这样回忆她的童年。听到这里,台下的赖斯眼中不禁泛起了激动的泪光。

  在民权运动浪尖中长大

  今年50岁的康多莉扎·赖斯1954年11月14日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母都是早年从非洲移民美国的黑人后代。20世纪60年代,是美国民权运动最活跃,同时也是政治气候最不稳定的时期。

赖斯童年时候,她的出生地阿拉巴马州因为以黑人为代表的少数族裔人民要求获得合法公民地位的民权运动不断高涨而成为了当时全国政治争斗和暴力活动的中心。这个地区和赖斯一起长大的孩子都不会忘记,他们最先学会的单词几乎都是从街头围墙和门面上反对种族隔离的标语中“学”来的。

天才从小爱读书

她的母亲安婕丽娜在当地一所几乎全是黑人子弟的高中教音乐和自然科学,她的父亲约翰则是一家基督教教堂的牧师,也是当地历史上首间黑人大学的校长。

可能是由于父母都从事教育行业的缘故,加上她天资聪颖,在别的小孩蹒跚学步的时候,3岁的小赖斯已经开始学弹琴、溜冰、芭蕾和外语了。赖斯的学习天赋之高足可以被成为“神童”:11岁她便学完了初中课程,19岁已经在丹佛大学攻读国际关系博士学位,26岁时更破格成为了斯坦福大学的助理教授。

在邻居的记忆当中,小时候的康多莉扎·赖斯总是一个爱读书、学习格外勤奋的孩子。史密瑟曼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和赖斯一家曾同住一个街区,他回忆: “康迪 (赖斯的昵称)总是先学习再去玩,我们那时下午经常会打打棒球什么的,有时她也不会来。当夜幕降临回家的时候我们还会发现她在院子里捧著书看。”

毕生难忘的两次遭遇

在谈到她的父母时,赖斯非常感激他们既放手让她出去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同时也小心翼翼地保护她,让她免受种族歧视的心灵伤害。她说:“他们非常有远见。我小的时候他们能把白人孩子能得到的都给了我,使我在对种族歧视进行斗争的时候充满信心,毫不畏惧。”

但是,无论她父母如何保护也不可能避免在她小时候留下因肤色而遭不平等待遇的伤疤。1961年,有一天安婕丽娜带着7岁的赖斯逛街,她们在一家商店的橱窗前看上了一款漂亮的公主裙。于是,安婕丽娜进去要求售货员拿下来让小赖斯到试衣室穿穿看。但是那位女售货员却理直气壮地把小赖斯拦在了试衣室门口,声称 “这个商店的试衣室都是给白人提供的,黑人不得入内”。而更令她们感到受侮辱、气愤不已的还在后面:那个售货员把赖斯带到了据说是“专为黑人而设的”储物仓库,让她在里面试衣服。眼见女儿要受这么大的人格侮辱,安婕丽娜当即拒绝了售货员并叫来了值班经理,直截了当地“要不让我们也去那个‘白人专用’的试衣室换衣服,要不我们走人!”经理当然不希望生意搞砸之余把事情闹大,于是把他们带到了一个比较远的更衣室,破例准许他们在那里悄悄换衣服,而且门口派了警卫把守,希望不要给其他人注意到而节外生枝。在妈妈的据理力争之下,小赖斯最后还是得意地走进了“白人专用”的试衣室。在很多很多年以后的今天,这件事还深深地印在赖斯的脑海里,让她永生难忘。赖斯始终认为,母亲不仅给了她生命,而且还在那个最困难的、倍受歧视的时代给她弱小的心灵以莫大的保护,的确是她心目中的英雄。

布什阁僚身世揭秘:在民权运动中长大的赖斯

还有一次令她永远铭记在心的事情发生在1963年9月,当时有种族主义者在赖斯家乡的一所教堂安放了炸弹,并在人们作礼拜的时候发生了剧烈爆炸。四个黑人小女孩当场倒在了血泊里,其中的一个就是赖斯的同班同学、非常要好的朋友11岁的丹尼丝·麦克奈尔。?

知识,才是争取民权的有力武器

尽管赖斯父母和其他中产阶级的黑人一样,是当时那场民权运动的支持者,但是他们并没有上街游行示威。赖斯回忆说,她父亲坚信和种族主义者要在“思想上”和他们作不懈的斗争。

正是赖斯父亲的这种原则影响了她,再加上其自身的经历和体验,因此赖斯始终相信,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才是改变穷嗪⒆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