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婚检”能带来幸福婚姻吗

发表:2005-01-18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论什么样的格都应该拥有幸福的婚姻,关键在于婚姻双方的性格是否相适应。”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周正猷说。一种被称之为“性格婚检”的心理咨询服务,正在南京悄然展开--“性格婚检”能带来幸福婚姻吗

“性格婚检”南京悄然展开

昨天下午,走进周正猷的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正巧遇到一对前来寻求“性格婚检”帮助的情侣。

周正猷告诉记者,到他的心理咨询中心寻求“性格婚检”帮助的男女,通过测试,并非每一对的性格都是相适应的。遇到这种情况,自己首先会实话实说,告知男女双方他们的性格并不适应,“但我会尊重他们的选择,毕竟人生的路要靠每一个人自己去走,如果双方真的相爱,在生活中都懂得尊重对方,通过性格的磨合,只要朝好的方向努力,我相信同样能获得美好的婚姻。”

当政府对于婚检,采取了人性化、自觉自愿原则的时候,民间却出现了这种新型的婚前检查--性格婚检,其原因何在?性格婚检真的能给人们的婚姻带来幸福吗?

周正猷透露,开展“性格婚检”的起因源于南京一家婚介机构的建议。去年2月份的一天,这家专为白领阶层提供婚介服务的婚介机构负责人找到周正猷,希望他能为他们的会员开展一些心理讲座,或者进行一些心理测试,为会员们能够找到合适的配偶提供一些指导。

婚前咨询关注婚姻质量

婚姻是复杂的,影响婚姻的因素很多,性格心理不是唯一因素,不能过分依赖心理诊断。周正猷说,人们在婚前进行心理咨询,说明人们注重婚姻质量,关注人的内心世界,是自我意识的提高,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种体现。“性格婚检”的真正意义在于:通过求教于心理专家,了解彼此的性格特点、优点和弱点,从而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能够扬长避短,减少矛盾和摩擦,以求得婚姻的美满和谐。

市民热议“性格婚检”看法

为了解社会对于“性格婚检”的态度,昨天下午,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以下是部分市民对于“性格婚检”的看法:

张先生(蓝宇公司执行总监):“性格婚检”就像一面镜子,可以让我把对方的性格了解得一目了然,不至于结婚之后再发现对方的性格缺陷时懊悔不已。男女双方进行婚前性格检查,按专家的意见,用冷静的眼光审视对方,了解对方到底是不是可以让自己深爱一生的人,应该说是一种好方法。

韩雪(南京玄武区政府机关干部):真正的爱情是要在实际生活中才能检验出来的,而不是仅靠一纸测试结果就可以决定得了的。把“性格测试”的结果当成男女双方能否结婚的条件,这其实是一场赌博,这样的婚姻生活一定会充满危机。

完美婚姻标准无法量化

针对市民的不同见解,周正猷表示,对于完美婚姻的标准是无法量化的,比如幸福、爱,不可能用量化的东西来确定和预测。但这种性格测试可以当作一种参考,从中找出一些潜伏的问题。如果一味地迷信测试结果,根据测试结果来决定感情的走向,无疑是荒谬的。

周正猷说,两个人因为测试结果显示“性格不合”就断然分手是可笑的,而因为结果显示“性格相合”就不再用心维护经营感情、任其自生自灭,也是错误的想法。性格并不是影响婚姻的惟一因素,夫妻双方的生活事业、行为方式等等,都会对婚姻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江南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