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慧燕:百万华人 客居美国

发表:2005-01-17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在美国,至少有近一百万合法的华人移民不是公民!听了这个数字,您会否吓一跳?

美国联邦人口普查局 12 月下旬公布《在美国的亚洲人》(We the People: Asians in the United-States)研究报告,分析了 2000年人口普查与亚裔相关的资料。报告显示,目前美国有 285 万华人,其中三分之一不是美国公民;另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华裔移民已归化为美国公民;在美国出生的华裔人口,不到在美华人总人口的 30%。

这份报告指出,在所有具华人血统(包括混血儿)的人口中,非公民、归化公民和美国出生公民的比率,分别是 33.4%、37.5% 和 29.1%。这个比率分配,与亚裔的非公民、归化公民和美国出生公民的比率非常接近。

在美的华裔人口究竟有多少?美国官方的统计数字是 285 万,但根据旅美福建侨团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在美国的闽籍移民就有七、八十万,仅纽约一地,约有四、五十万,他们大多没有合法居留身分。加上来自其他地区的合法与非法移民,以及来自两岸叁地的华人留学生,据信全美华人总人数大大超过三百万。换言之,其中至少有一百多万华人非公民。

在纽约、洛杉矶及旧金山等华人聚居的大城市,近年来华裔人口增长之快令人惊讶,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增长速度更快。不管这些人来自何地,也不管他们为何离乡背井,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都是冲着美国绿卡来的。绿卡,已成为许多大陆人梦寐以求的美国通行证。

依照美国移民法例,外国移民在取得永久居留权 (绿卡 )后,居住满五年,即可申请归化为公民。申请人过去如无重大违法行为,只要经过例行的公民常识与英语考试,大都可以顺利通过。

在近百万合法居留的非公民的华人中,许多人持有绿卡早已超过五年,为何他们至今仍然保持非公民身分?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所谓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许多来自大陆目前在美国生活的华人,宁可保持中国公民身分;但不少要回大陆居住、工作或经商的华人移民,却“被迫”成为美国公民。不少华人一旦拿到美国护照,便变成离开美国的理由。

前者只持绿卡的原因是现行的中国《国籍法》,不承认双重国籍,来往中国大陆时拿中国护照,不必到居住地的中国使领馆办理入境签证,省却不少麻烦和金钱。后者急于拿到美国公民以便长时间离开美国的原因,是根据美国现行法例,持绿卡者离境时间不得超过半年,否则入境时恐有绿卡被没收之虞。

持绿卡不入籍原因各异

许多保持中国公民身分的绿卡持有人,大多没有申请大郊胰死疵酪狼椎难沽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