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直言——没出息的央视,下三烂的名牌

发表:2005-01-16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俺不是传媒业的从业人员,但不难想象,当不久前有报道说“中国要成立第二家国家级电视台”的消息传到“央视人”的耳朵里时,央视人会怎样的“花容失色”。

  中央电视台,前身是北京电视台。当年,在信息渠道、专业人才与观众都很匮乏的情况下,由北京电视台改制为央视,理应理解为是对资源的整合与集中使用,这一方面避免了信息和人才资源的浪费,以及观众的分流,从而造成收视率的流失;另一方面,肯定也有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中国强势媒体的考虑。

  因此,央视在集中了一家传媒机构所能享受的资源、政策等各方面的优厚条件后,成了中国电视业的龙头老大。

  几十年过去了,电视观众从最初的数万,迅猛发展到十数亿,央视尽管还是老大,但却是大而不强,华而不实。因为,国家级电视媒体至今仍是央视一家,这让央视不大都不行,但同时,央视被养“废”了,养成了一个只长“身体”不长“出息”的“公子哥”。

  正因为有了充足的奶水,央视不愿意自己去觅食求生。当国外的媒体--尤其是新闻媒体,都在进行残酷的“搏杀”--甚至于患上“战争兴奋症”时,我们的央视,却还在把国家的奶嘴咂得啧啧有声,并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自娱自乐声中不愿醒来。

  看看央视都有哪些所谓的名牌栏目:非常6+1、幸运52、开心辞典、星光大道、梦想成真、同一首歌、心连心等等等等,非名即利,非歌即舞。黄金剧场、星夜剧场……古装、打斗加辫子。艺术人生、实话实说、小崔说事、倪萍、敬一丹们都聊的啥?除了做作、媚俗和调侃,有多少深度?即使抛开娱乐、访谈,新闻栏目又怎样?新闻联播你还看吗?东方时空你还想吗?你对焦点访谈还有期望吗?你看出每周质量报告里的软广告吗?新闻频道每晚除了整点新闻外,8点半的新闻会客室里请来的是你想看的人吗?9点半的国际观察是不是更象自说自话?10点半的央视论坛让你了解到什么“新闻背后的深刻含意”?

  笔者也不否认这样的评价里含有很多偏激的成分,但我们不妨再换个角度,纵观央视十几个频道的所有栏目,您认为哪些可圈可点?哪些办出了品味与深度?哪个堪称精品?有哪个节目可以象阿丘说的那样:不看不睡?!……

  这,应该是我们倾国家之资源、政策、人才优势合力举办的国家级大台的水平吗?

  ……

  无可否认,无论什么媒体,打造名牌栏目、名牌主持都是吸引受众的有效手段,央视也不例外,而且,凭借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往往“无往而不利”,总能“梦想成真”。但是,央视都打造些什么样的名牌呢?迎合的都是什么层次的趣味呢?满足的是哪个层面的需求呢?--央视,及其央视的主管单位,到了认真反思一下的时候了!

  作为国家级的权威媒体,央视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肩负重任。一、传播新闻。作为国内电视媒体中唯一的强势,央视在及时、公正报道关系国计民生或公众关心的境外大事上责无旁贷;二、媒体监督。由《焦点访谈》等栏目曾经的影响力可以看出媒体监督的社会需求与现实意义。媒体必须肩负起监督政治权力维护公众权利的重任;三、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媒体不仅要关注社会生活的大趋势、大走向,也要关注弱势群体,让公众及职能部门能够听到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甚至角落的声音;四,弘扬文明,传播文化。中华民族的文明博大精深,地域、民族文化异彩纷呈,这本来为央视办好文化节目提供了雄厚的基础,可央视却偏偏放着“文明大餐”不做,非要模仿“速食”引进“快餐”;五,贴近生活,服务百姓。因为电视的普及,电视信息的覆盖面具有其它媒体信息所无法比拟的优势,所以,电视信息在服务百姓生活方面还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央视人必须明白:国家绝对不会拿着公共资源去满足少数人的贪欲,也不会取悦、迎合层次不高的趣味要求。作为党和国家的喉舌,央视人更应该明白什么是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坚持客观真实,央视不能向强权高压低头;努力喜闻乐见,但不能向低级趣味让步。要让生活充满和谐的真心欢笑,绝不制造张狂、放纵的疯笑,与无奈甚至麻木的傻笑。

  央视人还必需明白,千万别说央视的地位与财富是央视人自己创造的,没有国家在资源政策等方面对你的“骄宠”,你绝对不可能成为央视,就从这一点来说,央视是国家的,是人民的。既然得到了全国人的“厚爱”,你就应该争气一些,努力办出能体现中国人“大气”,能代表中国人水平的节目来!

  顺便说一句吧,听说央视要斥巨资盖新大楼,说句央视人不爱听的话,别说那大楼不好看、不实用,就是好看、实用,也最好别盖,因为与盖大楼比起来,投资提高节目质量、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更迫切。比如,扩大驻外记者队伍,尽可能将自己的信息触角向世界的纵深延伸延伸,别总是截取别人的报道,然后下作地用马塞克把人家的标识打花,那怎么看都象遮羞布。你不害臊,我还脸红呢!

热点时评论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