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平:朱镕基的感慨与中共的囚笼

发表:2005-01-16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在深圳过节的朱镕基近日看到有关赵紫阳的报导时,按奈不住地说了一声,“15年多啊!对不起。对不起!”

相信这不只是朱镕基一个人的感慨与愧疚。赵紫阳的昔日部下、他的路线继承者们、很多其他的官员,都应该有同样的感受。

一个倡导粮食增产与经济改革的功臣、一个有理念的政治家,被永远打入冷宫,一个昔日的最高政治首脑、一个70岁的老人,被长期剥夺了最基本的人身自由,无论从何种角度去看,都是极不人道的。

如果单纯地把赵紫阳看成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那显然说不过去。15年过去了,当年的最高权力者邓小平已经去世,直接利益相关者江泽民、李鹏等已经退位,团派的胡锦涛、同现天安门的温家宝上台了,赵紫阳却仍然身陷囚笼。这是为甚么?那到底存在着一个怎样的囚笼,让赵紫阳如此难见天日?

答案很简单,那些高官们自己也身处囚笼。他们虽然权高位重者,甚至拥有最高权力,但却没有能力改变这一毫不人道的囚禁政策。他们即使内心同情与愧疚,也无法迈出那正义的一步。从这个角度上说,他们又何尝不是囚徒?他们的道德良心、真实的政治理念与民生关怀,被另一种无形的力量牢牢控制着,不敢越高墙雷池半步。那是一个更令人难以动弹、令人窒息的牢笼。

这个囚笼的根源就是共产党体系。

从历次政治运动对老百姓的残酷迫害,动辄数千、数万到总共数千万人的死亡,到开国功臣的杀戮,再到历任共产党总书记的悲惨下场,可以说,这是一个完全依靠暴力清洗的政治系统,秉持人性良知、具有独立判断的,都无法避免悲惨的结局。在这种情况下,恐惧与自我生存的需要埋葬了人最根本的东西──道德良知与独立人格。

这是一个荒谬而又令人震惊的悖论。因为共产党残酷迫害,人们产生更大的政治恐惧与个人利益的考虑,因此那些共产党统治的受害者,往往又成了共产党统治的忠实维护者,去迫害他们的同胞与同僚,由此又加重了新一轮的政治恐怖。人与人的勾心斗角、阴谋算计不断积累,人际关系持续恶化,道德价值遭到重创。如此循环往复,政治高压与迫害的悲剧不断持续着、重演着、加剧着。即使那些当初制定与执行共产党残酷政策的人,也难逃同样的厄运。这一漩涡涉及的百姓与官员无计其数。但在共产党的所谓“党性教育”与高强度洗脑下,人们却往往认同恶事、参与恶行而不自知。

历史并没有完全过去。今天共产党系统中很多有影响力的人,都曾经是共产党统治的受害者。朱镕基曾被打成右派,温家宝在文革曾被下放到农场劳动,胡锦涛父亲在文革遭到批斗关押、死不瞑目。而今天的共产党统治,仍然到处可见高压,对无奈上访的弱势群体、不得不发声的异议人士、追求自由信仰的人的迫害更是残酷。官员即使个人有悲天悯人情怀,也会被共产党体系本身的运转方式碾得粉碎。

为甚么人们会去维护这样一种曾经伤害过自己,接着要伤害别人,最后还要伤及自己的政治怪兽呢?唯一的解释,就是人们还没有完全认清共产党的本质,也不知道该怎样摆脱它。人们或许还没有意识到,正如《九评共产党》所点出,共产党的本质是个邪恶附体的生命,它独立于每个共产党员和所有共产党员利益,它只为达成自身的邪恶目的而操纵、控制、迫害人,却根本不会去考虑任何成员与社会大众的利益。

人们天真地期盼着共产党会变好,很多高官也天真地以为自己能够改造驾驿共产党。但最后的结果却是他们自己被共产党系统所吞噬,更多的人才精英与精神物质资源被摧残。无论是胡耀邦的清廉、赵紫阳的改革,还是朱镕基的铁面、胡温的新政,最后的结果都是头破血流、无功而返。究其根本,是因为共产党本身的残暴独裁本性与这些正常的国家治理理念格格不入,共产党自身的利益与中国社会、民族的利益截然相悖。

很多人一直把共产党与政府、中国混为一谈。但从本质上讲,共产党只是个外来物,是一个外来强加的政治形态与符号,它与中国、中国人、政府官员、社会大众没有任何的共生关系。中国几千年来的优秀文明都没有共产党,是共产党篡改中国历史、诋毁历代圣哲先贤、摧毁优秀传统文化后发展起来的无所不在的党文化造成了我们今天的种种思维误区。党文化的目的,就是要混淆我们的清醒概念与判断,保持共产党生存的土壤。

人们对共产党寄予的希望,除了无形中增强、延长共产党的寿命、造成更大的恶果外,没有其他任何好处。中国的出路、官员的解脱,首先不在于物质生产条件的改变,不在于各种法规的制定,而在于对共产党的放弃与抛弃。因为它才是中国人、中国社会,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最根本敌人。这种抛弃并不需要社会大众太多的付出,而只需要勇气与远见。它不过是人们自身的一种头脑清醒、一种内心觉醒、一种基本的停止助纣为虐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九评共产党》的价值无可限量。

只有彻底抛弃共产党,重建一个以人性关怀、道德良知、自由和谐为基础的社会秩序,我们的社会才会有新的希望,政府官员、社会大众才有可能走出那个囚禁了中国人半个多世纪的牢笼,成为一个真正自由的人。只有到抛弃共产党的那一天,赵紫阳式的悲剧、朱镕基式的叹息,才不会再度发生。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