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代表辞职 称不满政府的应付作风

发表:2005-01-16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67岁的王泽华是浙江永康人,1993年成为广东省人大代表,历经八、九、十届。作为连任三届的人大代表,1993年至今的12年时间中,王泽华共提出近300件议案和建议,共发起13次询问案,最多的一年在大会和闭会期间共提了30多个议案和建议,以提案多、敢说敢言而被社会熟知,成为广东省的“明星人大代表”。
  
  不久前,王泽华主动提请辞去广东省人大代表资格。王一再强调其辞职完全是由于夫人健康原因,需要更多时间照顾,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王泽华,他回顾了12年的人大代表生活,并说出了一些与此次提请辞职有关的故事。
  
  夫人的病和时间因素
  
  采访中,王泽华向记者描述了夫人的详细病情。根据他的描述,此病情并非新近发现,并且已经进行了手术处理,“她主要是精神负担重”。
  
  王目前主要还是每天在湛江二中搬迁办那边上班。
  
  王泽华自己则表示,请辞后并不一定能够真正实现多些时间陪妻子,“更多的是可以给她一种心理安慰,让她踏实”。
  
  记者问王泽华,之前每年用在“代表活动”上的时间到底有多少?王很认真地算了一下,“原来是省市两级代表时,每年(用于‘代表活动’)的时间大约100天(工作时间)左右;后来作为省人大代表,每年大概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用于‘代表活动’。”
  
  最后一年的“代表活动”
  
  从去年开始,王泽华便到湛江二中搬迁办重新上班,“我本身学的就是土建。再说,我们企业的退休金太低,每月只有几百元,这样我便到这里‘打工’了。”他首先给记者解释了自己重新出来“打工”的原因。但新的工作几乎不允许他再像原来那样能够抽出足够的时间来进行“代表活动”。
  
  据了解,一年前的广东省“两会”期间,没有发现王泽华的身影。他自己也承认,“前面一年我自己认为基本上没有做多少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做的事。”2004年中他只提了一件议案,他解释,时间不够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而他的“最后一份议案”,即认为广州不准“电动单车”上路的政策有些武断,希望能够重新制订相关政策。王泽华本人对这份议案的处理显然非常不满意,觉得有关部门对议案的处理态度有应付之感,久拖不决。
  
  除了这个受到“冷处理”的议案外,王泽华还向记者讲述了这一年中他作为人大代表的另外一个故事。
  
  农历除夕之夜,王泽华拨通了湛江市的市领导热线,“我就对‘煤电厂’工程提出了我的询问和意见。”
  
  据王泽华介绍,他力陈了煤电厂的弊端,主要就是对环境的影响。王泽华告诉记者,最后市领导在电话对他说:“总不能为了环保不搞经济吧?”
  
  “现在听说这个项目还是要上。”言及此,王泽华显得有些失望。
  
    不要把代表资格看作是荣誉
  
  “我花了几年的时间才逐渐进入角色,真正像个人大代表。”王泽华坦言,在1993年当上人大代表的时候,自己是把它当作一种荣誉。
  
  1995年,王泽华提出了他人大代表生涯的第一份议案,对戒毒问题予以关注。
  
  1997年,王泽华提出了《鹤地水库移民安置遗留问题》的议案,提议尽快妥善解决库区移民的安置问题,并为此事发起询问案;并分别于1997年、1998年两次约谈当时的欧广源副省长。这一议案让王泽华成为大众关注焦点。
  
  2000年3月,他向当时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和省长卢瑞华建议重新认识“西电东送”战略意义的过程。建议引起广泛关注,并最终有了结果……
  
  王泽华的议案和建议内容以“杂”著称。12年间,他提交的数百份议案和建议涉及经济、金融、交通、能源、建设、环保、劳动、物价、卫生、计生和公检法等诸多领域。“我是看见什么需要反映就说什么。”
  
  在王泽华的人大代表生涯中,他最不能接受和痛恨的是一部分政府部门的应付作风。他认为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时应该有种责任,不要把代表资格看作是一种荣誉。他同时认为,有些人大代表不是政治素质不高,但政治热情不高,因此,应该引进竞争机制,让有热情的、有能力的真正“到位”。
  
 


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