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对中国采取低人一等的“小国外交”政策?

发表:2005-01-14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当局不仅强行阻止韩国大国家党议员召开记者会,还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大国家党进行道歉,采取了更加严重的不当外交行为。事态之所以会发展到这一步,是因为韩国外交当局的对华外交政策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每当中国政府采取不当外交行为时,我国外交当局都会举出“息事宁人的外交”旗帜,甚至连该说的话都不敢说。此次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召见中国驻韩大使也是以非公开的形式进行的。而当召见日本驻韩大使表示抗议时,却会向媒体公开时间及地点,特意让记者们前来采访。

市民团体“活贫团”的一成员于14日在中国驻韩大使馆前举行谴责中国政府的示威时遭到警方的阻止。

中国政府曾于2002年7月威胁称,如果我国不开放大蒜市场,将通过限制国内其他产品的进口加以报复,迫使两国达成了“从2003年开始自由进口中国产大蒜”的协议。而对此,我国外交通商部却没有公开表示抗议,最终时任通商交涉总部长的韩德洙被免职才算了事。

此前,当韩国国民申某因在中国贩毒而于2001年12月被捕并处以死刑时,我国外交当局直到中方执行死刑后才开始着手调查此事。而当我国国会于2002年 1月为了调查《驻外同胞法》修改实态要求访华时,中国驻韩大使馆还拒绝签发签证。另外,当我国朝野议员计划参加台湾总统陈水扁的就任仪式时,中国驻韩大使馆甚至来电威胁称“我们会密切关注你们的举动”。

中国公安当局于去年10月在北京市郊区搜查北韩人的过程中,突袭搜查了北韩人的藏身处,并逮捕了63名北韩人及2名韩国人。此举已经超出不当外交的范畴,表现出了“中国不会再顾虑韩国”的傲慢姿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当时还公开谴责我国政府和韩国驻华大使馆称“个别国家和外国大使馆企图袒护非法入境者”。针对中国政府歪曲历史等超出不当外交范围的霸权主义行为,我国政府竟然表现出满足于中国政府表示不对外公开的“口头道歉”。

就中国公安人员以武力阻止大国家党在北京召开记者招待会一事,中方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大声宣扬“韩国大国家党应就此进行道歉”,并声称要对我国国民的代表国会议员采取不符合国际标准的《外国记者相关条例》。可见中国对我国的不当外交行为已经超出了界线。

然而,我政府却采取了在中国面前低人一等的“小国外交”。而外交当局的解释是,“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别无他法”、“即使和中国理论,中国也不会接受”、“因为北核问题,不能刺激中国”、“与中国发生冲突,我国的损失更大”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