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迅: 中国知识界又面对寒冷的冬天 

发表:2005-01-14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宣传部门最近加强控制知识界及新闻舆论,批判“公共知识分子”的理念,反对“新自由主义”,并警惕“媒体是社会公器”的提法点名批评经济学家茅于轼、作家余杰、已故经济学教授杨小凯等。当局重提苏联解体及东欧剧变的罪魁祸首是公开化和自由化,要引以为鉴。

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知识界常常是首当其冲。尽管今年中国大陆正值暖冬,但知识界及媒体舆论却面对一场意外寒冷的冬天。

这股凛冽的寒流,针对当前中国知识界及媒体的“公共知识分子”提法,警惕社会上的新自由主义”崛起,并批判近年知识界强调“媒体是社会公器”的说法。以胡锦涛、温家宝为首的中南海新一代领导人的亲民形象,推进宪政发展,令外界期待中国大陆未来更为开放。但最新的发展,却引起知识界的高度忧虑。

中共中央宣传部就目前的宣传工作,九月三十日给中共中央作了一次书面汇报,中南海高层对这一份汇报作了批示,肯定了中宣部提出的对新闻宣传要“把好关、把好度”的做法。十一月十一日,中宣部以此作为第二十九号文件,下发各省市新闻出版领导部门,十一月下旬,各地新闻出版单位开始逐级传达。当局指出,目前新闻出版工作“由于缺乏把关意识,自觉不自觉地宣扬了西方的错误观点,做了西方新闻媒体在政治上想做而没有做到的事情”,“问题不少,险情不断”,有的鼓吹西方政治制度,有的鼓吹西方司法制度,有的鼓吹民间维权,有的鼓吹新闻出版自由,有的扩大历史阴暗面,有的将刑事案件政治化。

中宣部下达的文件,强调“西方敌对势力始终把争夺舆论阵地当作主要目标,不惜采取各种办法和手段打进来,企图推销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搞乱人们的思想,以达到‘西化’、‘分化’的图谋。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把好关,把好度’,要‘守土有责’。”

文件传达时点了一批知名学者的名,认为他们经常或撰文或演讲批评时政,极力推动政治体制改革,是宣扬西方错误观点的典型,其中有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茅于轼、北京自由作家余杰、澳洲莫纳什大学经济学教授杨小凯(已故)等点了近期发生的“炮轰中宣部”事件,北京大学“一塌糊涂”网站被关事件点了《战略与管理》、《炎黄春秋》、《图书周报》、《同舟共进》等一大批报刊的问题点了国际笔会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在北京举办二零零四年度自由写作奖的颁奖典礼,该奖颁发给了章诒和(作品《往事并不如烟》,港版名为《最后的贵族》)还强调传媒关于国企改革的报道,不要探讨深层次问题。

胡锦涛指戈氏是罪魁

中共中央总书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