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维权运动的回顾与展望

作者:唐柏桥 发表:2005-01-1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间维权活动虽然自中共建立政权以来就从未停止过,但是,真正形成规模并对整个社会进步产生深刻影响的维权运动应是始于2003年,也就是人们常称的 “公民维权年“或“新民权行动元年”。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几起影响深远的公民维权活动,如蒋彦永披露萨斯病真相所引发的要求新闻透明的运动,孙志刚在收容所被暴打致死所引发的要求取消“收容遣送”的请愿运动等。与此同时,各地罢工抗议此起彼伏,据中共中央“嘹望”周刊发布的统计数字,2003年中国国内共发生了有三百万人参加的五万八千次抗议活动,比2002年增加了15%。

如果说2003年是公民维权运动蓬勃兴起、维权意识开始觉醒的一年。那么,2004年则是维权运动风起云涌、并向整个社会全面推进的一年。从年初中国民主党党员刘飞跃在街头征集签名,2月份余杰、任不寐等44名独立知识分子发起要求教育改革的签名活动、丁子霖等“六四”难属提案要求重新审议、蒋彦永医生上书要求为“六四”正名及其后的“万人签名声援蒋彦永上书”活动,到下半年各地风起云涌的民众上访事件,民罢官签名运动,农民抗暴与工人抗议事件等,将民间维权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其中最著名的有重庆万州万人暴动与四川汉源十万民众抗暴事件等。据动向杂志披露,仅今年九月份全国城乡就有310多万人次参加了各种集会游行示威抗议等。可以说,公民维权运动已经形成燎原之势。

去年公民维权运动最重要的一个突破是,公民维权运动已经从以打擦别球为主走向直接挑战当局。人们开始直接挑战一些重大的侵害基本人权乃至生命权的事件,如“六四”事件及法轮功问题等。正是蒋彦永上书人大要求为“六四”正名,前北大校长丁石孙要求为法轮功平反,及年底前中国著名律师高智晟发表要求停止对法轮功进行迫害的公开信等,使这场公民维权运动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通过对过去两年公民维权运动的回顾,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期公民维权运动会更加如火如荼地在全国各地展开。在未来的一年里,公民维权运动可能会呈现出如下几个特点:

一,民间维权活动的规模会越来越大,政府与民间的冲突会日益加剧。这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抗暴事件就能够看出。我估计,在新的一年里,大规模抗暴事件无论其规模与频率都会大大超过从前,并可能朝向权力中心地带发展,因为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所采用的手段还是镇压。在中国目前这种腐败横行,社会严重不公的情况下,民众的不满已经达到临界点,因此镇压越严厉,反抗就会越激烈。如果有一天在某个百万人口一上的省会甚至首都北京发生万人甚至百万舜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