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欧洲投资可得小心

作者:关愚谦 发表:2005-01-12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在“全国一盘棋”政策的指导下,中国人养成了喜欢搞一窝蜂的坏习惯,说风就是雨。现在,上面鼓励到国外投资,大家又在蠢蠢欲动了。

  已经有人找到笔者了,希望我探听一下在欧洲有何好投资项目。一听这话,我就吸一口凉气。笔者是个文化人,经济理论只略知一二,实践上更是一窍不通。你找到我,说明路子太窄了。我过去只听说,政府部门曾在欧洲投资,巴黎、巴塞罗那、罗马、法兰克福、汉堡都有,多半是买酒店或开个小公司。结果呢?赚钱的公司不多,血本无归的不少。追其原因,问题相当多而复杂。

  总的来说,一是因为没经验,二是因为钱是国家的,丢了心不痛。每个派出来的干部,都有自己的一本账,等到经验积累得差不多了,就自己开公司了。另一方面,由于投资人急功近利,恨不得今天下本明天就得利,没有长久打算。看看德国的大多数企业,它们在国外投资,深思熟虑,至少想到五年、十年以后。

鼓励进口二手设备

  当然,现在情况不一样了,中国方面想在海外找投资项目,金额少说也有七位数,八位数很平常,九位数也有,听了都让人晕得慌。这可是动真格的了。笔者专门做了一番调查,一般情况是,如果把德国即将倒闭的工厂买来,搬到中国去生产,只要有市场,准能赚钱。就怕事前调查不全面,给人坑了。

  据笔者所知,德国人在转让工厂时比较负责,不但技术资料全部公开,而且还派专家到中国去帮助设计安装。这样的事,单单我听说的就已经有好几起了。别以为工厂要倒闭就一定是因为设备已坏或过时,相反,有时是因为企业经营不善或劳动力成本过高所致。即使有的机器设备在德国已落后了,但拿到中国去,劳动力便宜,技术容易掌握,照样可以用它十来年,甚至更长。

  就拿德国牙医设备来说吧。我的私人牙医的设备虽已用了十多二十年,但仍相当先进和好用,但他却换了新的。他解释说:“新设备好用得多,况且可以从税里扣回来。你不换,生产医疗设备的工厂靠什么活?”言外之意是,不换白不换。

  “换下来的设备呢?”我问。“谁要它?就撂在仓库里了。”笔者心想,这些二手设备如果拿到中国农村或小城市医院里去用,还是一流的。我把这个想法告诉给一个经商的中国朋友,他说:“这个我们曾想到了,但中国海关有规定,二手货不准进口。”这又让我纳闷了。在中国的广大农村,牙医条件非常简陋,买不起新设备。德国的牙医布满全国,换下来的设备不计其数,如用便宜的价格买下来,运到乡镇医疗所,岂不是给广大农民做了大好事!

投资欧洲难度很大

  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