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病重 其理念重掀人们记忆

发表:2005-01-11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赵彦特稿)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又传病逝消息,虽然中国外交部已证实是误传,但也重新掀起世人对他当年执政理念的记忆。

有关赵紫阳病逝的传言始终不绝,前一次为去年四月八日;但不同的是,中共当时的态度是任由媒体自行查证,这次则是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会正式否认,原因或许今年“两会”即将于三月举行,避免影响“社会气氛”有关。

赵紫阳为河南省华县人,生于一九一九年十月,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因为“走资派”色彩遭到批斗,直到一九七一年重入高层。一九七三年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一九七六年任四川省委书记期间,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获得支持,一九八七年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总书记和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北京天安门前的铁血镇压,为赵紫阳的政治生命划下句点,自后不论其拘禁形式为“软禁”或“看管”,究竟是在江南的苏杭或在权力之都北京疗养,以其八十七岁年纪加上体弱多病,再要复出的可能性几近于零。

尽管如此,每回赵紫阳的消息一出现,就立即让人联想到他在举世震惊的六四天安门事件被黜,所以有政治评论说,只要检视中共对赵紫阳的历史评价,便可进一步推论中国大陆当前的民主化风向。

曾经是赵紫阳智囊的淡江大学教授阮铭认为,北京当局一定不希望因赵的个人问题引发社会民心浮动,因此赵紫阳应该可以享有很好的医疗,但若要求中共平反六四,时机还未成熟。

回顾一九八九的六四事件,肇始于当年四月十五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心脏病去世,北京各大学因悼胡引发大规模要求自由、民主、改革的学生运动。中共党内对处理方式意见分歧,李鹏等主张镇压,赵紫阳则主张对话和疏导,经表决结果赵紫阳失败,学生运动被定性为动乱,中共以武装镇压,酿成举世瞩目的六四事件。

赵紫阳在一九八九年六月下旬举行的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分裂党及支持学运的罪名,被撤销所有职务,仅保有党籍。

被黜后的赵紫阳日常行动被严密监管与限制,与外界接触须批准,唯逢每年敏感时期,例如六四、“十一”等,中共会主动安排他离开北京,“到外地看看”。

有报导说,中共高层当权者过去十五年曾试图与赵紫阳沟通,但因赵仍坚持当年反对血腥镇压的看法未变,致使中共领导阶层对赵紫阳始终戒慎恐惧,故而把他与外界隔离。

不过,对于上述有关赵紫阳是因支持学生受累,却也有不同看法,原因与中共党内角力及赵紫阳经济政策不彰有关。

赵紫阳于一九八七年一月接替胡耀邦兼任中共总书记,攀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