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将十三陵永陵护坡挖出大坑

发表:2005-01-10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昌平十三陵,2003年7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然而,2004年间,这项世界文化遗产的局部环境已遭到严重破坏---永陵城墙外的护坡上被挖出了一个面积十余亩、深近十米的大坑,至今仍未填平。 

昌平区文化委员会证实,肇事者是当地长陵镇政府及其下属永陵村。1月6日,本报记者赶赴长陵镇调查。

  护坡上挖出十余亩大坑

十三陵位于昌平区天寿山下,明代13个帝王的陵墓,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方圆40平方公里的小盆地内。其中明世宗的永陵,就在昌平长陵镇永陵村村东北山坡下。陵墓分内外两层城墙,坐靠山坡背东向西。 

记者看到,永陵靠山坡一侧的外城墙已经被毁坏了两段。一段有五六米长,古墙的巨大方条石胡乱地堆砌着,从下面的新茬来看,城墙是被拆开后又重新凑起来的。这段坏墙往北不远,又有七八米的一段豁口,连石头也不见了。 

永陵东城墙外,是陵墓所倚靠的山坡。紧贴着城墙的山坡上,陡然凹下一个大坑:坑十余亩大小,深处达七八米,坑壁陡直,铲车挖掘的痕迹非常明显。坑底土层呈现出积水干涸后的龟裂纹,一个被砍烂的树桩子半埋在泥里。 

北京市政府于2002年9月出台的《明十三陵保护管理办法》中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文物原状,不得损毁、改建、拆除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物……不得进行开矿采石、挖沙取土、掘坑填塘……修建公墓等破坏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的活动。”其中,“掘坑”在禁止之列。 

是谁在永陵滥挖?

1月7日下午,昌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杨广文接待了记者。杨说,滥挖事件发生在2004年3月,当天,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后赶到永陵东外墙时,一伙人正开着挖掘机、大卡车等机械在挖土。他们出面后,滥挖行为才被制止。但是,这个挖成的大坑至今仍未处理完毕。

杨广文说,幸亏这个大坑离陵墓主体还有一段距离,不至于危及陵墓的地下宫殿。尽管如此,这种滥挖破坏仍不能容忍。

经区文化委员会核实,滥挖行为是长陵镇政府派出的人所为。

镇政府称挖坑为修垃圾场

长陵镇为什么要在永陵边挖坑?

1月7日,长陵镇镇长王启昌向记者解释说:“镇里当时考虑,要在那儿修一个垃圾处理场,用来销毁垃圾。村里的垃圾太多了,没地方处理。十三陵是世界文化遗产,垃圾太多影响形象,镇里这么做也是为了美化环境。” 

王启昌说,在区文化委员会出面后,长陵镇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镇里又投了10多万元,在坑里种了柏树苗,还在靠山一面的坑坡上修建了桓霰;で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