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民控告中航油

发表:2005-01-10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许波报导) 中国航油公司破产案的余波未尽,美国两家律师事务所代表持有这家公司股票的美国股民提出法律诉讼,指控中国航油公司夸大经营业绩,瞒报投资亏损,误导股票投资人。

*原告律师:违反美证券法*

美国两家律师事务所日前向纽约南区地方初审法院提交了这项共同起诉案,争取帮助持有中国航油公司股票的美国持股人挽回经济损失。这两家律师事务所受纽约股票投资人玛丽﹒伯克的委讬,指控破产以前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油公司欺骗持股人,就公司的业务经营和获利前景发表了虚假的误导性声明。

提出这起诉讼案的默雷﹒弗朗克﹒塞勒尔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布莱恩﹒默雷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明了他们控告这家中国破产公司的法律依据。

他说:“中国航油违反了联邦证券交易法。这项法律禁止上市公司发布与本公司股票交易有关的虚假或误导性的财务报告。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家公司在发表最近一次财务状况报告时瞒报了石油衍生物投机交易中5亿5千多万美元的巨额亏损。相反,他们却发布盈利的信息。这家公司谎称对上市的公司股票设立了相应的风险控制机制,并严格遵守这种机制,但实际上他们没有这样的机制,更谈不上遵守了。”

默雷律师说,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和另一家律师事务所共同接受了当事人的委讬,代表多名有共同利害关系的原告向美国法庭提出诉讼。目前这两家律师事务所正在征集从2004年2月5号到11月30号期间投资中国航油的持股人加入这一共同诉讼案。

*中航油集团:美无司法管辖权*

中国航油2001年在新加坡上市,大部份股份由国营中国航油集团拥有,主要负责母公司的海外航油买卖业务。去年12月初,中国航油承认在石油衍生物投资交易中造成5点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损失额相当于该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中的市值。不久这家中资公司寻求法院破产保护。

中国航油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获悉受到起诉这件事,因此不便做出任何评论。中国航油的母公司中国航油集团的律师则表示,中国航油是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从没有在新加坡以外交易过股票。他表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司法管辖权。

*默雷:受害人可寻求保护*

但是承接此案的默雷、弗朗克、塞勒尔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默雷却不这样认为。他对本台表示:“美国联邦证券交易法保护所有在美国境内购买股票的人免受欺诈,即使他们从外国证券交易所购买股票,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由此可以推断,如果上市公司在美国从事非法经营,或者在美国境外从事欺诈活动,但是其影响波及矫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