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窟窿

发表:2005-01-07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有一句发人深省的谚语:“幸福的窟窿越小,那里面的幸福就越大。”

提起幸福,我总会想起那则古老的童话:主人公出外周游世界,途中看到一对雍容富态的男女躺在大树下一张舒软的大席上,但两人正挤在软席中央相互踢打推骂,争吵不休。女人说男人占的空间太大,男人说女人太贪。实际上,这张软席宽大得可以容纳下十余人。他看得满头雾水,又劝不住两人,只得继续前行。走着走着,他又遇到了一对衣衫破旧的男女躺在一棵树下,仔细定睛瞧看,这两人竟睡在一根竹竿上,只听见男人对妇人说,亲爱的,你看这竹竿全让我占了,你快移过来一点吧。妇人也说,亲爱的,你快掉到床外去了,快往我身边挪过来吧。

这个童话的意义不言而喻:幸福与幸福之外的一切无关。成功、财富只是外表的荣光,而幸福是精神性的,内在的精神是不能由外界提供的。英国作家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未得到想要的,二是得到了想要的。”说明人的无限欲望,使生命远离了幸福。

人们都想由小到大,向往在大量的物质财富里获得幸福,其实这是人们认识思维中的误区。大有大的难处,小得精致何尝不是一种完美,很多时候守住小的完美,比起大而无度,更符合生命之道。幸福是一种心灵感觉,是一种从最简单的事物里汲取快乐的能力,并不与财富地位同步。相反,当物质财富越多时,人们从中得到的幸福却会越少。这就是现今有人提出的“幸福递减律”。正如朱元璋在饥寒交迫时,喝那碗乞来的杂什汤觉得鲜美无比,但当了皇帝后却再也找不到当年的那种美味之感了。

幸福的诠释,并不是拥有最多,而是需要最少。当生命里填塞的东西越少时,人的精神就越自在,心灵就越单纯,生活就越幸福。曾读到一个故事:有一户人家生意做得火红,每晚工作到深夜。附近有一个挑担货郎,每晚喝酒唱歌,却也逍遥自在。后来这户富人主动借钱给了挑担货郎,从此,挑担货郎成了做大生意的人,每天忙碌到深夜,再也听不到他的歌声了。生活就是这样,当你有了,你也就没有了。

真正幸福的人生,是那些懂得在宁静生活中享受小趣味的人。所谓金榜提名,衣锦还乡之类的大趣味,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的。况且在追求大趣味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小趣味的调节与点缀,人生就只能成为痛苦的跋涉。尤其在历尽沧桑之后,对人生幸福的理解已不再是香车宝马、霓虹烛照,而恰是那平常生活中的高山流水、轻风细雨,是那爱人每日归来的笑语声,是那跟亲人一起吃饭聊天看电视的温馨,是那从郊外采撷来的一束芬芳的野花,是那平静从容之中孕育着的永恒。如果颐悄芴寤岬秸庵制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