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灾难底下的善恶美丑

发表:2005-01-05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席卷印度洋的大海啸发生至今已一个多星期,这期间,几乎全世界的政府和人民都动员起来,打破国界的局限,投入大量资源和精力协助展开救灾工作。这场世纪大灾难体现了人类与生俱来的怜悯之心,因为有了救灾的共同任务,内战得以暂时平息、恩怨得以暂时化解。

  这场浩劫也充分体现了人类善的一面,即使不是自己的同胞,各国人民还是不吝于伸出援手,竭尽所能捐献救灾,有些人甚至深入灾区直接参与拯救工作。人类在大灾难面前展现的合作及无私精神,值得我们肯定与表扬。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人类丑恶的一面。在一些地方,在混乱中趁火打劫或利用人们的善心满足私欲的行径一再上演。我们在表扬人类的善时,也必须揭发一小撮人的恶,加以谴责并以此为鉴。

  每天从灾区传来死亡人数又增加的噩耗时,也同时传来了令人发指的暴力事件。比如在斯里兰卡,就发生在海啸中失去亲人的女孩在难民营遭人轮暴,而千千万万的孤儿也面对随时被绑架及贩卖的危险。一些贫穷国家的人民原本已在贫穷线下挣扎求存,大海啸夺去他们的家园和亲人之后,他们还来不及面对失去亲人的痛楚,却遭到自己同胞的蹂躏和欺凌。

  灾区也频频传来抢劫的事件,除了斯里兰卡,泰国普吉岛、印尼亚齐等,都传出抢劫粮食的事。在灾情尤为惨重的亚齐,更有灾民把华人当成掠夺对象。灾民们没有在困苦中相互扶持,反而只顾自己的利益,让人为之感慨。

  由于不少灾区的资源被毁殆尽,他们的政府优先处理前线救灾工作,无法照顾存活的灾民,并给予他们基本的安全保护,以致让一些泯灭人性的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相对于受海啸袭击的国家,新加坡是幸运的,在几个邻国都被海啸摧残时,我们所受到的影响相比之下是很低的,而且还有能力施予援助。连日来,不少国人自动自发地到各个机构和收集中心捐款和捐赠必需品,从小孩、女佣到老年人,不论贫富,都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伸出援手。

  不过,却有一小部分国人此时想到的只是自己的利益与方便。一些收集中心就收到了莫名其妙的捐赠品,其中包括高跟鞋、拳套、皮包、玩具甚至是寿衣。试问,这是灾民需要的东西吗?这些人无疑把收集中心当成是“捡破烂”的地方,是让他们在岁末大扫除时丢弃废物的方便之地。他们没有考虑自己的行为会给行善的机构带来多大的困扰与不便。这些机构忙于处理公众捐赠的物资时,还要花费不少时间精力,清除他们的垃圾和废物。这样的做法,与行善是背道而驰的。

  更应该谴责的,是那些利用人们的怜悯之心到处行骗的人。有些厚颜无耻之徒可能会借赈灾的名义,到处募捐及筹款。当然,这不会只发生在新加坡,也会发生在正积极筹款赈灾的其他国家和地区。

  一场人间灾难牵引出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也让我们看到人类的善与恶。所幸的是,只有一小部分人借灾难牟取私利或满足私欲,大部分人还是古道热肠,真心诚意地帮助不幸的灾民。不过,人类不妨借这次的灾难自我反省与审视,毕竟这是大自然给我们的一次教训,也是大自然给我们的一次考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