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闻:爱因斯坦大脑被切成240块

发表:2005-01-04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1月2日播出的纪录片《爱因斯坦大脑的秘密:死亡之谜》。爱因斯坦死后不到几小时,他的大脑即被人取出,成为20世纪最传奇的谜团之一。50年后,当初被指控窃取爱因斯坦大脑的病理学家托马斯哈维(Dr.ThomasHarvey)首次接受专访,最令人震惊的是,哈维称为了方便研究,他竟将爱因斯坦大脑总共切成了240块!

瞒着家属挖走大脑

据扬子晚报1月3日报道,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医院去世。当时42岁的托马斯哈维是普林斯顿大学的病理学家,碰巧成了替他验尸的医生。最终哈维宣布,爱因斯坦死于“大动脉肿瘤破裂”。但谁也不知道,一直是爱因斯坦仰慕者的哈维隐瞒了一个惊人秘密:他悄悄地切开爱因斯坦的头皮,将他的大脑完整地取出,浸泡在防腐药水里并带回家隐藏起来!直到尸身第二天被火化时,爱因斯坦的家人还不知道大脑已不翼而飞。

在接受《国家地理频道》采访时,已经91岁高龄的哈维回忆道:“在切下爱因斯坦的大脑之后,我一直将它保存得很好,我先从脑动脉中注入防腐剂,又从各个角度拍了很多照片。”哈维称,为了方便研究,他把这颗大脑总共切成了240块,而且每块都贴上卷标,再用火棉胶包好,保存在酒精中。哈维回忆道:“之后,我只把240块大脑样本中的少数几块交给几位知名科学家分析,其余大部分都秘密保存起来,我一直将它保存得很好。”

天才大脑“异于常人”

在《爱因斯坦大脑的秘密:死亡之谜》一片中,英国神经生理学家马克 里斯果博士和物理学家吉姆艾卡利里博士对哈维手上的大脑切片的240块样本一一拼凑,终于重建了爱因斯坦完整的大脑图像。两人惊讶地发现,大脑顶叶比常人大百分之15%,尤其是左下顶叶的胶质细胞比例明显偏高;另外他们也从爱因斯坦的侧脑裂较不明显的特征推论,爱因斯坦的大脑生来就有些重叠区域,这些重叠也许让他更有数学和空间观念。

另据江南时报报导,最幸运的研究者是加拿大汉米尔顿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维特森博士(Sandra Witelson)。虽然哈维只给了她19块爱因斯坦的大脑,可是哈维在切开大脑之前拍摄的照片与记录,也借给了她。因此她得以研究爱因斯坦大脑的整体形态。

维特森指出,爱因斯坦大脑的顶叶异常发达,在形态上也有特异之处,例如侧脑裂并不明显,特别是左半球。因此顶叶下段皮质中的神经元易于相互联系,我们的视觉、空间认知、数学思考、运动知觉,极端依赖大脑顶叶下段皮质,爱因斯坦在这些认知域中表现的超卓智力……也许与他顶叶下段不寻常的形态有关。

我们对爱因斯沟拇竽宰琶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