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武器变成动物柬埔寨销毁武器有绝招

发表:2005-01-02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1998年柬埔寨内战结束以来,当局与欧洲国家代表合作销毁了12.5万件轻武器,其中上千件杀人武器在“柬埔寨和平艺术项目”(PAPC)框架内,被改制成了雕塑作品,以小鸟和大象为主,获得了新生。

  柬埔寨和平艺术项目创立于2003年,发起人是英国轻武器专家维尔福德和艺术家康斯特布尔,随后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其他代表纷纷加入,主要是美国人索罗门和英国人鲁什、
波尔曼。这一项目的目的是变废为宝,使过去可怕的杀人武器脱胎换骨,改变形象,成为和平未来的希望。他们的朋友,23名柬埔寨王国艺术大学的学生,为他们提供了刻刀、钢丝钳和电焊工具,开始与他们一起学习,如何把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火箭筒、狙击步枪等武器摇身变为完全相反的东西。目前,在该项目框架内,已制出数十座武器雕像,其中有一些已装饰在了金边市内的公园里。

  当然,柬埔寨和平艺术项目除了具有非常明显的政治意义外,还有一定的教育因素。来自欧洲和美国的一些现代艺术斗士,传授柬埔寨人现代雕塑艺术,同时与他们一起交流如何处理废弃武器上的破铜烂铁。这是一个漫长的行动,发起者希望柬埔寨人民学会这种技术后,不再会想要战斗和伤亡。结果还比较令人满意,创造出了一些西方现代新兴的滴注法和传统的高棉图案相结合的作品。至于使人们远离战争的目的,我们也不能对其进行过多讽刺,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不要以为这一项目是纯政治和文化性,其相当突出的商业价值一点也不令人惊奇。如今,已经有部分雕塑作品成功售出,报酬不低。获得这种独一无二技能的柬埔寨人,事实上也为自己找到了一份收入相当可观的职业。柬埔寨市场到底能消化多少这样的雕塑作品,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在该项目框架内创造的早期产品在柬埔寨国内外非常受欢迎,供不应求。

   2004年夏,柬埔寨和平艺术项目框架内的首批学生得到了独特的毕业证书。当然,今后还将会有新的学员。将来,这一项目将随着时间的变化,从一项政治艺术活动演变成某种长期的艺术商业活动,促进柬埔寨现代艺术的发展,培育一个新兴的、文明的艺术品市场。柬埔寨和平艺术项目创始人表示,今后,应在该项目框架内逐步成立一个专业艺术学院,具体管理工作移交当地居民负责,如果成功,它将是艺术家反战行动促生新的国家教育机构方面的首次成功的创举,值得期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