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钧天广乐

发表:2005-01-02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钧天广乐”这则成语出自《史记·赵世家》,指天上的音乐、仙乐。

春秋时代的晋昭公时,公族的势力弱小,大夫势力强,当时专管国事的大夫是赵简子。赵简子患病,五天不省人事,大夫们都害怕了,于是召来扁鹊为他医治。扁鹊看过赵简子后,走出来,董安于上前去询问病情,扁鹊说:“他的血脉平和,不必惊怪!从前秦穆公也得过类似的病,七天后才醒来。醒来的那天,告诉公孙支和子舆说:‘我去了天帝的住所,非常快乐。我之所以停留那么久,是因为我刚好在学习。天帝告诉我:‘晋国将要大乱,五世不得安宁;他们的后代将称霸,未老就死去,称霸者的儿子将要让你国男女混杂。’公孙支记录下来后,把它藏好,关于秦国的预言这时就传出来了。晋献公时的混乱,晋文公时的称霸,晋襄公时在肴山大败秦军,回去就纵容淫乱,这些都是您知道的。如今你们君主的病与秦穆公一样,不出三天病一定会好转,好转之后一定有话要讲。”

两天后,简子醒来了。他对大夫们说:“我到了天帝那里非常快乐,与百神游于钧天,广乐九奏万舞,不像是夏、商、周三代的音乐,那乐声非常动听。有一头熊要来抓我,天帝让我射它,熊被射中了,死了。又有一只罴过来,我又射它,罴被射中,也死了。天帝非常高兴,赐给我两个竹箱,都配有小箱。我看到一个小孩在天帝身边,天帝又送我一只翟犬,对我说:‘等你的儿子长大了,把这只犬送给他。’天帝还告诉我:‘晋国将逐渐衰落,再传七代就要灭亡(经晋定公、出公、哀公、幽公、烈公、孝公、静公七世就亡国),嬴姓的人将在范魁的西边大败周人,可是你们却不能占有那里。现在我追念虞舜的功勋,到时候我将把舜的后代之女孟姚嫁给你的第七代孙子。’”董安于听了这番话,就把它写下来妥为保存。他把扁鹊所言报给简子,简子赐给扁鹊四万亩田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