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士就业:宁要北京一张床 不要外地一套房

发表:2004-12-31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供安家费5万元,从学校专项基金中以项目资助的形式提供8万元以内的科研启动费,提供过渡房,享受货币化分房补贴。”“提供不少于120平方米的新建住房或发一次性房补20万元,科研启动费5万至10万元,年津贴3万至5万元,享受学术假期,年科研奖励不封顶,配偶同调并安排工作……”如此优厚的待遇,在一般招聘会肯定是见不到的。这是外地用人单位针对清华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名牌院校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开出的“价码”。同样,北京的用人单位却省事得多--解决户口问题。此外,学科带头人的薪水为2800元、博导2600元……

  上周三,中科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和清华大学就业中心组织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商学院、东北大学等30多家用人单位,举办了一场博士生招聘会。尽管京内、京外的招聘条件悬殊,但是博士生们对于用人单位的态度却同样厚此薄彼:北京市的单位经常门庭若市,而外地单位却门前冷落。许多博士都是与北京的用人单位洽谈后,再与外地用人单位进行交流。

  前来求职的郑祥博士告诉记者,博士生找工作并不难,但是想找到一份北京的工作非常难。目前,已经有外地单位发来工作确认函。但是,现在还没有给对方回复,主要原因还是希望能够在北京找到一个工作单位。作为博士生,主要的工作方向还是进入科研机构搞研究。而北京具有其他城市不具备的优势,不仅本专业配备齐全,而且研究过程中相关设备也很齐全。同时,北京的研究成果在国内是第一流的,因而很容易达到国际水准。所以,做研究的人才都看好北京,尽管北京招聘博士的条件在全国是最差的。一位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也表示,博士找工作应该一分为二地看,找个工作并不难,但是找到理想的工作并不容易。虽然深圳的一家企业开出了几十万的年薪,但是还愿意在北京找一个合适的科研机构。因为从本科读到博士,已经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做研究,还是希望能够找一个专业对口的科研机构继续搞研究。中科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人才开发主管黄文泉认为,博士生整体就业形式相对容易,最大的问题集中在能否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现在,各个高校博士生都很多,不同专业的博士,就业时的情况也各不相同。但是,用人单位青睐的还是具有很强的理论水平和技术修养,并有一定管理经验和工作经验的博士毕业生。

  不过,用人单位若想请到满意的博士生也不大容易。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人事教育处处长刘全庚告诉记者,微电子行业比较热,国内国外对这类高端人才都比较缺乏。但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