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论中国走势中共安危

作者:方冰 发表:2004-12-30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一年来,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举世注目,甚至被一些经济学家称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然而中国究竟能够在经济高度开放、政治继续封闭的情况下走多远却是许多美国专家十分感兴趣的问题。专家认为,拒绝政治体制改革将使中共在几年内失去政权;但也有专家认为,激进的经济政治改革会使中国崩溃,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提高才是民主转型的基础。

观察人士指出,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不但没有启动的迹象,最近更传出了不少收紧言论尺度,镇压异议知识分子的消息。

*洛德:还能走多远?*

曾经在美国国务院担任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的洛德说,中国经济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其政治体制却是要控制或是试图控制连接全球的因特网,自由的新闻无法向腐败发起攻击,因为中国没有新闻自由,下岗工人或底层人民没有渠道和平表达自己的意见,所有这些都同经济的开放很不相称。

洛德问道:“在政治封闭、经济开放的情况下,中国究竟还能走多远?”

*拉迪:政治有进步*

但是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不同意中国的政治更加封闭的看法。他认为,在中国经济不断开放的同时,政治体制也比20年前更加自由和开放。

拉迪:“现在中国的地方政府可以举行听证会来处理公共政策。这在过去是从未听过的。这也许算不上民主的里程碑,但确实比20年前大有改变,应该肯定。”

*章家敦:2010年,中共失政权*

然而《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作者章家敦指出,必须看到20多年来中国在政治方面的改变并非共产党的决定,而是人民的推动。他举了萨斯事件为例,认为类似事件未来会越来越多。

章家敦:“中国 25年经济改革确实改变了很多东西,但是政治体制却没有多少改变。所以政府和人民希望之间的落差很大,而这种落差是不可能永远不变的。”

章家敦认为,到2010年,这个十年结束之时,中国共产党就会失去权力。

章家敦:“从计划经济变成市场经济,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不改变政治体制的情况下获得成功。为什么中国可以例外?不能想象一个不稳定的国家可以有稳定的经济。中国每一天都在发生成百上千的群众抗争活动,所以中国不可避免地将发生南韩、台湾那样的政治变革,或者是发生象前苏联那样的政治崩溃,而现在的经济快速增长将会促使社会变革很快出现。”

*凯德尔:GDP再增才能转向民主*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的高级研究员凯德尔不同意章家敦的看法,他认为政治体制改变的程度受制于经济发展的程度,他说,作为一个经济学家,综观世界民主发展,任何一个民主体制从本质上来讲都是由它的非民主的力量决定的,并从多方面受到幕后力量的影响,而在中国的情况下,中共就是幕后的力量,

凯德尔:“我看好从基础开始的逐渐演变,而不是民主选举的头条新闻。中国现在的方向是正确的,中国需要更高的国内生产总值才能向民主制转型,如台湾和韩国一样。”

*章家敦:2010年中共崩溃*

4年前以《中国即将崩溃》一书引起轰动的作者章家敦是否至今仍然认为中国会崩溃呢?章家敦说,现代化和经济增长确实使中国有了很大改变,但是同时中国也更加不稳定了。他认为,中国正在紧随前苏联的脚步。但是他同时又说,中共本身正在转型,2010年前,中国将出现一个不同性质的政府,而共产党将会崩溃。

章家敦:“我不能保证这个政府一定比现在的好,但是一定是跟现在不一样的。我不相信中国人民会再次选择共产党。”

*凯德尔:激进政改才导致崩溃*

可是凯德尔的看法刚好相反,他认为,如果中国加速推行金融改革,开放资本市场,或是搞激进的政治改革等他认为“愚蠢”的措施,才是中国可能崩溃的唯一原因。

凯德尔: “我认为现在中国进行的许多改革就是为了避免以前出现过的开始走得过快,然后再往回拉的问题。中国政府从天安门事件中吸取的教训是,如果不对在改革中受到伤害的市民进行补偿,他们就会起来抗争。”

*拉迪:金融问题不会拖垮中国*

拉迪指出,章家敦4年前指出的中国可能崩溃的原因是金融领域里的问题,现在中国正在进行金融体制的结构性转型,他认为由金融领域的问题引起中国崩溃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能了。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