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天鹅湖仙境不再

发表:2004-12-24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入冬以来,山东荣城天鹅湖里,10余只天鹅先后死去。当地媒体说,在这块亚洲最大的天鹅越冬栖息地里,数百只天鹅正“面临险境”。

  为此,12月14日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迅速派出动物行为学博士孙全辉、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兽医师任普前往荣成大天鹅自然保护区栖息地现状调查。每年的11月份,总会有许多天鹅来到荣城市成山镇的湖面上过冬,到来年二三月份才走,多的年份达到七八千只。因此,人称这片湖面为“东方天鹅湖”,位列世界四大天鹅湖之一。

  天鹅湖由三个独立的泻湖组成,即月湖(天鹅湖)、朝阳湖(朝阳天鹅湖)以及养鱼湖(马山港天鹅湖)。2000年,山东省政府批复成立荣城天鹅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将三个湖区全部划定为保护区的核心区。

  当地记者了解到,流入月湖的淡水主要有小江河、金水河、二村东河以及花夼河等4条河流。但多年围肯、筑堤、开挖池塘以及近年来兴建旅游渡假设施等开发活动,目前天鹅栖息地已经被破坏殆尽。
为天鹅湖供水的河流被人为污染得触目惊心(大记元资料室)


  因此,大天鹅等越冬水禽的栖息地不仅包括湖区的水面,湖区周边的芦苇沼泽和海岸滩涂对它们同样重要。孙表示同时指出,野生动物都喜爱在不受打扰的环境中活动。目前,天鹅湖大天鹅等越冬水禽面临的环境干扰主要来自各种开发建设和人为活动。湖区周边的还在进行的挖塘、清沙以及筑堤等。此外,湖区周边也没有设置阻止游人和机动车进入的明显标志,一些靠岸饮水或上岸休息的天鹅经常被过往的人员和车辆惊飞。

  现场看到,目前的做法是将湖底清出的淤泥直接堆积在湖边。沉淀下来的海沙有部份已被运走,但大部份仍然滞留在岸边。而黑色的塘泥则全部流入附近的芦苇沼泽和农田,严重破坏了天鹅湖周边的栖息环境。
天鹅湖附近的农田被化学物品污染后已种不出庄稼(大记元资料室)

  天鹅湖及其周边的栖息地现状丝毫不容乐观,一些栖息地被破坏的现象更是触目惊心。一般认为,水、食物和隐蔽物是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三大基本要素。对大天鹅等水禽而言,这些基本要素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在水源方面,目前流入月湖的淡水大部份已遭到污染,而残留的水系不是被改道就是入湖口处干扰过大,致使鸟类难以利用。花夼河入湖口处是月湖大天鹅目前最主要的引水区,这里时常聚集着上百只的大天鹅等候饮水。而花夼河水已经被污染,略微有些常识的人都知道,长期饮用劣质水源的后果是甚么。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兽医师任普通过对最近死去的一只大天鹅进行的解剖发现,这惶于焖酪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