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为何玩残了新加坡制度?透视中航油丑闻的新加坡背景

作者:董慧思 发表:2004-12-21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仅从数额上看,中航油的直接损失5.5亿美元,比起巴林银行的13亿美元损失要小得多。但是,巴林银行是一家英国的外资银行,而中航油是一家新加坡本地的上市公司,有7000多名新加坡投资者利益牵涉其中。

如果将这5.5亿美元按新加坡的430万总人口(含国民与外国居民)平均,则从老人到小孩,人均要分担128美元。换句话说,如果要以中国人的角度来更直观地理解这种损失程度,将其放在中国13亿人口基数,这个损失的严重程度,相当于中国股市损失1660亿美元。

也许有人会有异议,因为中航油的中国母公司持有60%的股权。所以绝大多数的损失是中方承担。但是,众所周知的是,中国母公司的初始投资,不过是49.2万元新币,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完全是在新加坡本地市场成长起来的企业。当丑闻爆出后,绝大多数财经媒体引用的中航油公司在股市的市值为5.7亿美元。其实这是11月底内幕发酵,股价狂泄,被迫停牌时的市值。仅仅在三个月前,2004年9月,中航油的市值仍然高达15亿新元(约9亿美元)。如果这个丑闻导致中航油就此破产,那损失就不是直接的5.5亿美元,而是间接的9亿美元资本从新加坡股市蒸发了!

2004年这最后一个季度,与中国人相关的丑闻挤满了新加坡人的大脑。仅仅在一个多月前,当中航油在股市依然如日中天时,遍布新加坡媒体的是另一个不幸的中国小女孩与她父母亲的故事。人见人爱,聪明伶利的黄娜小姑娘,10月10日突然失踪。嫌凶是其母亲同事,马来西亚华人,被警方盘问后即逃回马来西亚。整个新加坡都动员起来寻找这个8岁的中国小女孩。警方展开了五年来最大规模的寻人行动。一家出租车公司动员几万名司机义务寻找,一些民间组织也义务组织搜寻队,小女孩的照片反复出现在各家报刊,网站。

 直到10月31日,当嫌凶从马来西亚引渡回国时,才从一片偏僻树林中发现小女孩的尸体。当警方将这一消息通知各队义务搜寻者时,许多人深感震惊,潇然泪下,在小女孩的母校,一位教师因为终日流泪,需要戴着墨镜上课,整个学校的期末考试也差点要推迟。在小女孩出殡停柩的一天时间中,数千名素不相识的新加坡民众自发来告别,鲜花与纪念品如潮水般涌进,还有大量的白金捐款,据估计有十多万新元捐款,已知最多的一项个人捐款是4000元新币(合人民币2万),最少的新币4元,而当天捐款人应在千人以上。然而,一幕幕闹剧就此真正拉开了。

 当记者们向这位女孩的母亲与继父了解白金总数时,这对夫妻以中国风俗为由,坚决不同意公开数额。

捐款在新加坡是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矶嘈录悠氯巳衔(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