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谎vs说实话:哪个更耗脑力

发表:2004-12-17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费城坦普尔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不久以前在北美放射学会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个人在说谎时依靠脑部不同的部位,而这些部位在其说谎与说实话时表现不一样,而且说谎更加需要耗费脑力。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利用脑部扫描仪来进行脑部扫描,能够更加准确地判断一个人是否在说谎,且判断的准确性比传统的测谎仪更高。

这项研究成果得宜于一种脑部扫描技术,及即脑部磁共振影象(FMRI)--通过分析有氧血液在脑部不同地区的流动来测试脑部的运动。

传统的测谎器是通过对人体在说谎时常有的生理反应,如流汗、血压增高、心跳加快和呼吸急促等现象进行判断。但是传统的测谎方式准确度仍然相当有限,因为人们只要在测谎时感到焦虑,就会出现上述反应,而且习惯说谎的人大多能够控制这些反应的出现,从而骗过测谎器。

但是脑部磁共振影象技术就解决了传统测谎仪难以解决问题,美国研究员对11名自愿者进行实验,这些必须手拿玩具枪开枪,然后其中6人将对研究员说谎他们没开枪,另外5人则承认开枪。11名自愿者向研究员报告是否开枪的同时,都接受脑部磁共振影象技术扫描,并与测谎器测谎进行比较。结果显示,脑部扫描人在说谎时,脑部活动的区域和说实话的人不同,而说谎者说谎时使用的脑部区域较多。

研究人员表示,说谎者说谎时,大脑前部区域的活动较为活跃,这些区域包括控制情绪反应。科学研究人员发现,说谎者说谎时脑部总共有7个区域在活动,而说实话的人则只有4个区域在活动,从研究结果显示,说谎应该比说实话更耗费脑力。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虽然规模不大,但是能够反应出人在说谎时大脑的活动情况,这也为测谎工作提供一项潜在的新技术。说谎和说实话时,可能牵涉到独特的大脑区域,使用脑部磁共振影象技术进行测谎可能成本较高,但是在某些重要案例中,这样的花费应该是值得的。

科学研究人员大多认为,这一新技术比传统测谎仪更加精确,因为传统测谎器的问题仅仅是通过人的焦虑程度来做出判断,很多人即使没说谎也会出现焦虑,而惯于说谎、心态较好的人则可以轻易逃过测谎仪的探测,但是通过对脑部的反应来判断就可信的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