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是"天才的军事家"吗?

发表:2004-12-15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大学的时候,各科都允许逃课,只有党史课例外,每次都要点名。而且教师声称,多次点名不到的以不及格论处。万般无其奈,只好坐在教室里打瞌睡,胡思乱想。

那天讲到国共战争,忽然觉得好奇怪。老共的四个野战军,一野,二野,三野,四野,论战功和实力,怎么刚好调了过来?一野应该是老大哥,可是没打过多少胜仗,实力也最弱,总共才混了十来万人马。二野稍强一点儿,不过挺进大别山时损失惨重,最后总算有了二三十万人。三野就牛气多了,在山东一带灭了老蒋的王牌74师,发展到了五六十万兵马。最厉害的倒是小弟弟四野,在俄国老毛子的支持下,独霸东北,进关时就已经有百万之众。当然有人说是四野的林彪征战有方,可是一野的彭德怀,二野的刘伯承,三野的粟裕也都非善类,怎么战功和实力会比四野差这么多?

后来听到一种说法,说老蒋失败的原因在于老蒋有飞机而老毛没有飞机。老蒋坐着飞机飞来飞去瞎指挥使得部下无所事从,而老毛没有飞机,只能拍拍电报,下面听不听的,老毛也没有办法。

仔细一想,这种说法也有道理。当时老毛在陕北一带,以老毛为园心画几个圈儿,一野就在他的眼皮子底下,不得不听他的指挥。二野么,在中原一带,就离得稍微远一点儿了,但是时不时地派个钦差大臣去指手划脚的也做得到。三野远在在山东地区,老毛就是鞭长莫及了,尽管几次发电报要粟裕去江南,粟裕死活就是不听,非要赖在山东不可。老毛当时也没有办法,倒是得天下以后马上狠狠地整了粟裕一顿,报了一箭之仇。四野在东北更是天高皇帝远,想当年林彪在四平吃了败仗,老毛还通电要林彪死守,“保卫东方的马德里”啊。林也不客气,不听命令不说,还讽刺老毛曰:请主席头脑清醒考虑之。言外之意就是说:你老毛真正军人的不是,战术不懂,不要头脑发热瞎指挥!所以这四大野战军啊,似乎越是不听老毛的号令,越是能打胜仗。

当然党史课上还是说老毛是伟大的军事家。不过这军事家可不能光靠在千里之外发号施令纸上谈兵来定义,否则秦始皇,刘邦,斯大林,丘吉尔,甚至小布什也都可以算是伟大的军事家了。空口无凭,得看看老毛究竟打过什么仗才算得了数。

老毛初出茅庐的第一仗,就是“秋收起义”,聚集了五千多军队去打长沙,结果惨败,只剩下了七百多人,走投无路去投靠井岗山的山大王袁文才、王佐。为了获得袁文才和王佐的信任,老毛停妻再娶,置杨开慧与三个孩子于不顾,又娶了袁文才的亲信贺敏学的妹妹贺子珍。别看打仗不行,老毛内斗的手段却是着实了得,日后纠集朱德的人马火拼了袁文才⑼踝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