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石:澄清被共产党混淆的几个概念

作者:作者:朴石 发表:2004-12-12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成立以来半个多世纪的颠倒宣传和创造偶像运动,使人们对一些基本的概念混淆不清。在此,有必要对几个问题作一番探讨。

什么是国家?什么是祖国?国家和祖国是不是一回事?

国家这个概念,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说法:“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政治组织。它的目的是保护现有的经济制度和镇压其他阶级的反抗。”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一书中对“国家”的解释是:“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是维护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统治的机器。”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写道:“因为国家是应控制阶级对抗这种需要而产生的,因为它同时又是在这种阶级冲突中产生的,所以,它照例是最强大的,在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国家,这个阶级籍助国家而在政治上也成为统治阶级,因而获得压制和剥削被压迫阶级的新手段。”

从以上的解释中,我们可以看出,马列主义的国家学说是把国家当作一种“政治组织”,一种人造的“机器”,一种由一部分人来维持统治的“手段”。

而“祖国”则是具有一定地理概念,一定的历史概念和人文概念的统一体。具体来说,“祖国”就是养育我们的国土和人民。用英语Motherland来表达“祖国”这一个词,似乎更具有感情色彩。

当然,一般人们提到“国家”,也包含有地理上的概念。按非马克思主义的“国家三要素”学说或“国家四要素”学说,“国家”和“祖国”的概念差别就显得模糊了。国家三要素说认为国家是由领土、人口、主权三个要素构成的;国家四要素说认为国家除上述三要素外,还有政府这一要素。

按笔者看来,国家和祖国的概念应该是有区别的。国家----是一种在一定地理范围内的政治组织。它可以是维护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专制统治的工具,也可以是该地理范围内的民众管理自身社会的工具。前者是专制国家的特征,后者是民主国家的特征。

由此我们可以说:国家是由人构造的,而祖国则是大自然赋予人类和人类自身发展历史所形成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工人没有祖国。”这不过是一种无稽之谈。工人可能没有自己的国家,而绝不会没有祖国。

我们提倡爱国主义,就是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养育我们自己的土地和人民。并且这样的爱国也不是狭隘的,不具有“排他性”,其他外国国民的祖国也值得我们去爱。

然而爱国不一定是爱“国家”----这个政治组织。“国家”作为人的构造物和工具,没有权力要求人们去爱它自身。作为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只有义务热爱人民,并且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的监督,没有权利作嗣竦摹父改腹佟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