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大纲首次将中国列为关注目标

发表:2004-12-11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齐之丰 报导)日本政府内阁会议星期五通过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正式放宽多年来的军备输出限制,并且第一次对中国军事现代化表示关注。中国对这份防卫计划表示“强烈不满”。日本在野党对新的防卫大纲脱离和平主义政策提出批评,但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等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因应新的形势所必需的。

星期五,日本政府通过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大纲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正式放宽日本政府自1976年以来所奉行的对外武器军备输出的禁令,批准跟美国联合研制开发导弹防御体系。尽管新大纲的有关规定实施范围有限,但是,日本政府的这一举动显示,日本在逐渐脱离先前的军事力量只是用于自卫的政策。

*日美军方合作将大大加强*

分析家们表示,根据这些新的政策变更,日本军方跟美国 军方的安全合作将大大加强。根据新的预算,日本将在未来5年里,拨款将近50亿美元用于新的导弹防御体系开发。

日本多年来奉行的和平主义政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在美军占领之下通过的宪法所规定的。在冷战期间,以及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反复要求日本进行军备扩充,以更多的承担起自卫责任,并加入美国所领导的应对世界和平新威胁的努力。

*在野党抗议修改武器输出三原则*

日本政府内阁星期五通过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的消息传出之后,日本在野党提出了批评。民主党影子内阁防卫问题负责人前原诚司表示,政府在没有经过国民充份讨论的情况下决定了这样的防卫大纲令人十分遗憾。社会民主党领袖福岛瑞穗则表示,抗议现政府修改多年来实行的“武器输出三原则,”认为日本不应当变成一个依赖于军需生产的社会。

日本所谓的“武器输出三原则,”指的是1967年日本佐藤荣作政府提出的1)不向共产党国家、2)不向联合国禁止的国家以及3)不向交战国输出武器的原则。在1976年,三木武夫政府在此基础上又将上述三原则适用范围扩大,要求对上述三种情况之外的国家武器输出也要慎重。不过,自1983年以来,日本对美国实行例外,在导弹技术、舰船、战斗机、弹药等方面向美国提供日本技术。星期五,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也就是内阁发言人细田博之发表谈话,再次重申武器输出三原则不适用于日本对美国的导弹防御技术输出。

美国牵头研制开发导弹防御体系,表示这是为了对付北韩这样的美国所谓的拥有导弹乃至核武器的无赖国家威胁所必需的。但是,中国对美国以及日本积极从事这样的武器技术开发持强烈的批评态度。依然信奉核威胁平衡的中国认为,认为美国追求自己的绝对安全,就等于嵌云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