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明枕与神锦衾

发表:2004-12-09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宪宗元和八年,大轸国的使臣来到京城长安,向宪宗皇帝进献重明枕与神锦衾。他说他的国家在离东南海三万里的地方,正当朱雀七星中最末一星宿轸所在的位置,因此叫“大轸国”,国中有丘禺、藁山(“合丘禺藁山”,见《山海经》)。

重明枕长一尺二寸,高六寸,光洁透明胜过水晶。枕中有楼台。楼台的四方有十个道士,手中持香执简,在枕中循环走动不止,被称为“行道真人”。枕中楼台上的瓦木丹青,以及行道真人头上的簪子,身上的帔衣,清清楚楚,通莹如睹水中物。

神锦衾是用水蚕丝织成的。二尺见方,厚一寸。上面呈现着五彩的龙、凤图案,都非人工所为。大轸国有用五色石砌成的池塘,采来大柘叶,在这池塘中养蚕。这种蚕刚生出来时象蛟虫的眼睫毛那样小,在池中游泳,可长到五六寸。池塘中还长有挺拔的荷,即便狂风吹刮它也纹丝不动,叶片最宽大的可达三四尺。水蚕生长十五天后,就自己跳到荷叶上,在上面结茧。茧形如方斗,天然呈五色。大轸国的人就将这五色茧缫成丝,织成神锦。这种水蚕丝,又叫“灵泉丝”。

宪宗皇帝见到神锦被时,大笑着对身边的嫔妃们说:“这用来裹婴儿都不够大,怎么能给我作被子呢?”大轸国的使臣说:“这条神锦被是用水蚕丝织的,遇到水就会舒展开。水火相克,遇到火就缩回来。”说完,这位使臣走到宪宗皇帝跟前,让四位宫人将锦被张开,口中含水一喷,锦被立时舒展成二丈见方,五彩斑斓。宪宗皇帝看了,赞叹地说:“本乎天者亲上,本乎地者亲下。不都是这样吗?”又让人将神锦被靠近火,不一会儿,锦被回复如初。

中国古代工艺之发达,可以说是令我们难以想象的。可是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那一套历史观教育下的一代人,常常将史籍中的一些现代人不可为的记载视为传说,斥责是古人的杜撰。其实,正如以下文章所说:“上面呈现着五彩的龙、凤图案,都非人工所为。”如果没有神关爱于人,传授人各种技法,人那有本事做出这样巧夺天功的物品。


(出《杜阳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