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气数还有多长?

发表:2004-12-07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为民教授应纽约复旦大学的邀请,专程来美谈中共党内民主与展望。他本人是中共党员,曾经留学英国,属于体制内人物,自称属乐观派,代表了国内一部分年轻学者的思想。现凭记忆综述如下。

中共过去靠枪杆子打天下,政权的合法性靠武力维持。现在进入和平年代,再靠警察军队维持政权已经不合时宜。现在政权的合法性表现在中国的经济不错,老百姓的生活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内有极大的改善。老百姓不希望出现大的动乱,赋予中共执政的合法性。(解释有些牵强,姑妄听之)问题是,谁也不能打包票中国的经济永远不出问题,一旦出了问题究竟怎么办?经济增长的同时掩盖了大量社会问题。在这里,田教授展示了01-03 三年内中央检察部门挖出来的贪官污吏数目,计有部级干部98位,省级干部2,400多位,厅局级干部近2万9千,基层干部八十一万多。

面对触目惊心的腐败,大家不禁要问,贪官污吏越捉越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中央为此成立了数百人的智囊团,有的人比田还年轻(四十岁以下),专门研究东欧共产党垮台的历史,(其实陈云,彭真等老人在世时一再告诫贪污腐败会亡党亡国,现在贪污腐败比那时又多了几个数量级)研究几个现存的共产国家,像北韩,古巴为什么弄得那么坏,研究中国历史上朝代更替。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缺乏监督,干部升迁,预算开销党委书记一个人说了算,缺乏透明度而产生腐败,应该提倡党内民主来解决,田认为,将党的各级代表大会成为一个常设机构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他大概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不敢说症结所在)

田谈到,现在中央交接班尚未彻底完成,他认为时间在2008年,只有江前总书记彻底交班,胡总才能大展拳脚,因为胡没有历史包袱。希望大家能够给中央一些时间来处理这些问题。(他这些话也显示了胡的无可奈危? )笔者没有他那么乐观,根据先前惯例,只要老人不死,中共的老人政治就永远没完没了。而这种老人政治正是中共的硬伤。远的不说,二十年前的胡耀邦,赵紫阳是中共历史上最开放的搭配,笔者当时同大多数国人一样,将中兴大业的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曾几何时,他们一个又一个被那些没有名义的老人逼下了台,成为引发六四运动的直接原因。小胡绝对不愿意踏老胡的覆辙。因此有听众提出,党内民主最好从还赵紫阳的自由作起。舍近求远是不切实际,对此田只能一脸苦笑,答应回去传达给有关人士。

田估计中国将来也不会实现多党制,一人一票的大民主,而只是实行少数精英政治。笔者不禁拿勃列日涅夫时代工程师治国来比较一下,中共基本上还是走苏联这条老路,了无新意。

有听众问,最近中央规定不能让焦作标,李锐等六人言论见诸媒体,李锐根据自己九死一生的经历,在党内呼吁民主已经有数十年,几乎年年上书,现在居然禁止八十八岁他说话。你四十岁左右还可以乐观几十年,对他来讲恐怕就只有失望与悲观的份了。你认为此事是民主的进步呢还是退步?或者只是一股逆流而已?田回避了这个敏感问题,只是笼统地说以后还会封,他也认识李,(国内学政治的没有读过李的“庐山会议实录”算是白痴)

笔者联想到,李父辛亥革命时期是参议员,跟走向共和里的罗文参议员一样,跟袁世凯争民主,百年前的1905,同盟会成立的时候,可能连孙中山先生都没有预测到,根深蒂固的帝制,会在数年内倒台,抗日战争胜利的1945年,毛泽东也不可能意识到,四年后会夺得天下。历史证明,将来不可预料。

其实早在十九世纪末期,慈禧太后已经认识到富国强兵的重要。她花费国库数千万两银子建立起远东第一舰队,尽管后来在甲午战争中不堪一击。她引进了外国一流科学技术,修铁路;办工厂;办洋学堂;办医院;派学生出洋;重用留学生;大办外交,每年国民生产总值递增百分之十几,每个中国人均可分到的粮食比今天还多,后来又宣布君主立宪,一切为的是挽救清朝的命运,同时又抗拒真正意义上的改革,杀害谭嗣同等六君子。从她垂帘听政算起,改革不彻底,终于无力回天,病入膏肓的大清帝国还是败在了这对孤儿寡母手里。

笔者认为,真正有改革机会的,还在胡的下一代,那时老人已死,没有婆婆妈妈绑住他们的手脚。前提是要看中共的气数还有多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