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报废型”小城市将何去何从?

发表:2004-12-07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不是一次矿难,我确实懒得写这篇东西。我自认为我还有些更实惠的事情要做:比如工作挣钱、染头发、和我爱的小伙子沟通感情。所幸的是,在某种程度上我还算是个正经人,偶尔也还有些正经的情绪,这里的正经指大义凛然。
  
  我出生在一个西北矿区的小城市--铜川。我曾经不只一次的阐述过这段历史,那是因为城市对我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而这种影响是灾难性的,是一种对它的抛弃。
  11.28矿难的发生地陈家山煤矿是铜川市仅有的几个尚有煤可挖的煤矿之一,是个国有大矿,它的地位自然举足轻重。长年以来,由于资金匮乏,铜川的矿山缺少必要的改造,加上煤层深,瓦斯含量高,因此危险性不言而喻。但是城市需要这种资源,需要这几个支柱性的矿山不停歇的创造财富。煤价上涨,千载难逢,任何一级的政府都期望能够抓住这个机会。所以,矿难的发生几乎可以说是必然的。
  其实除去矿难中的近二百位矿工,作为铜川人,我可能更为关注的是在这里生存着的近百万的生命。
  
  铜川,这座横亘在两座山峦之间的川道,如同一双失明的眸子,深邃阴暗,空无一物。它因为高污染的产业结构,而长年累月遭受着严重的污染,加之地形限制,污染物很难消散,于是这座城市终年笼罩着一层灰尘,以至于在这里生活的人都各个面色灰暗,呼吸道癌症爆发率很高。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之中,更为恶劣的是人为的社会环境,因为受到资源条件的限制,它无法完成自身的改造,常年只能依靠单一的煤炭生存,城市里的所有产业都是在围绕着煤炭,但随着这种不可再生资源的减褪,城市不得不变得畸形而贫困。整个城市遍布着在贫困边缘挣扎的市民,作为个体的他们几乎没有办法撼动整体现状,因此犯罪率很高,在低层次范围内的吃喝嫖赌游手好闲布满街巷。整体压制了个体,个体拖累着整体,造成这样的城市必然将毫无出路。
  
  铜川市其实也有自身的其他优势,它也完全有机遇改变命运。比如,几年前,市委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建立新城,期望能够将城市从川道间搬移,但是显然新城只是一座稍显华丽的空城,它并没有完整的工业区相配合,旧城区居民无法搬迁过去。又比如,铜川盛产瓜果,著名的陕西红富士就大多出自这里,但是价格普遍低廉,没有形成完备的收购销售链条,只能维持在单纯的农业经济的范围内,无法对城市产生影响。铜川距离西安仅一百多公里,是西安到黄陵和延安的必经之路,并且有耀州窑、李自成行宫等一些人文优势,但是这些资源一直都没有较好的利用。
  受到自身知识的限制,我也无法为铜川寻找到一条正确的出路,但我知道如果它能够在十几年来受到更多的关注,绝对不至于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
  
  在中国,如铜川市这样的小城市,不计其数。它们受到自然、交通、历史、资源等方面的制约,根本没有可能依靠自身力量进行彻底的改造。这些城市大多是资源型城市,在创造社会财富的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成本:环境遭受严重污染,市民健康受到巨大威胁,需要面对未来的资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这些城市曾经为国家做出过一定的贡献,但是随着自身资源的减少,它们现在基本上都陷入了无法创造社会财富的困境,甚至成为很多省区的包袱,遭到越来越多的厌弃。
  但是一个破败的建筑物可以荒弃,而一座城市却永远不应该被社会抛弃,因为每个城市都生活着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居民,他们都如同生长在贫困家庭的孩子,除非出类拔萃,否则难以改变现状。他们踏实、服从,缺乏知识技能,除了无力的抱怨之外没有任何向境遇抗争的能力。祖祖辈辈在一个死寂的城市里繁衍,只是为了简单的活着。
  
  这些让人不能也不忍抛弃的城市,将如何面对它的未来呢?
  这些城市的社会影响力相当小,不会引起媒体的普遍关注。因此它们今天的衰败,其实是十几年乃至几十年,各级政府部门袖手旁观的恶果。
  
  就拿铜川市来说,二十年前这里的支柱产业仍然是二十年后的支柱产业,多年来谁都能够看出这个城市如果顺其自然的发展下去,必然要面对极为可怕的未来。可也就是在它衰落的二十年里,上级政府几乎从来没有过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它俨然成了一个国家的弃儿,被社会遗忘的角落。  
  十年前,有位国家总理级的人物曾视察过铜川矿务局。据传,领导在市委会议上大骂了市府官员无能之后,留下一句话:“这个城市基本可以报废了”。也是在领导走后,有北京的一些宾馆来招工,带走了一批年轻姑娘小伙,如此而已。之后,留下的便是城市里官员的腐败和政绩表演,留下的便是接近百万的普通群众的绝望。
  
  如果把国家作为一个大花篮,进入我们眼帘的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以及江浙等等地市的繁荣,这些繁荣绽放着它们夺目的光环,蒙蔽了很多人的眼睛,让很多人开始悠闲的晃上了大腿。然而,如果你拨开这些绚丽的花束,而如果你又是个善良的人,你可能看到的是数量更多的残花败柳。它们这些无望的小城市夹在弱势和强势的缝隙里,少人问津。它们的现状没有贫困山区的农民那样惨烈,没有打工者遭受的歧视和不公,于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