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徒刑仅仅是因为一首歌

发表:2004-12-06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蓝蓝的天上,白云在飞翔,美丽的扬子江畔是可爱的南京古城,我的家乡……”

对于在那个特殊岁月里当过知青的人来说,这首歌恐怕为很多人所熟悉。这首歌原名叫做《我的家乡》,又名《南京知青之歌》。它的作者是南京人,而且就是当年的知青,他的名字叫任毅。

1968年12月26日,也就是毛泽东诞辰纪念日那天,南京五中的一批学生坐着卡车,经过南京长江大桥,来到江浦县插队落户,任毅所在的生产队正好是公社所在地,于是他们这个知青点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全公社知青聚会的地方。

1969年夏收之际,南京知青中普遍弥漫着一种下乡后的失望情绪。全公社的知青经常跑到他们这里来聚会,大家情绪都很低落,感到前途渺茫,于是弹吉他的人多了起来,大家聚在一起,就唱过去的歌。

5月下旬的一个晚上,南京五中的知青又聚在任毅那个小茅屋里,又把那些歌轮番唱了一遍。唱完之后,大家仍然觉得空虚,这时任毅的一个朋友唐又龙忽然站起来对任毅说:“工人有工人的歌,农民有农民的歌,任毅,你就写一首我们知青的歌吧。”这句话给任毅的触动极大,当晚,他就抱着吉他谱写了《我的家乡》,等到第二天天色发亮的时候,这首歌终于完成了。任毅在歌谱上写下了演唱要求:深沉、缓慢、思念家乡的。然后又写下了“南京市五中集体词曲”。

这首歌一完成,当即就被人拿去传抄。然后它开始以惊人的速度在知青中间流传开来。据说,有一批上海知青去黑龙江的火车上一路吟唱这首歌,江西有一个县的知青在开会前的拉歌比赛中,居然也唱起了这首歌。当时任毅的朋友学着列宁评价《国际歌》的口气说,“凭着这首《知青之歌》,你任毅可以到处找到朋友,找到吃,找到住”。但是,对任毅来说,不但没有找到吃、找到住,却是灾难和不幸的降临。

1969年8月份的时候,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传来,任毅有一个同学叫郑剑锋,因为身体有点残疾,所以没有上山下乡。当时班上只有郑剑锋一个人留在城里,所以他家自然成了下乡知青回城时的联络点。郑剑锋的手很巧,爱装半导体收音机。有一天他在调试时,忽然听到了莫斯科广播电台在播放任毅写的那首歌,他感到很意外,于是立刻偷偷地告诉任毅,并约他第二天在同样的时间再去听。

第二天下午4点钟,他们躲在郑家的小屋子里,偷偷地把半导体收音机拨到莫斯科广播电台的频率上,果然很快就听到了那首歌,它被称为《中国知识青年之歌》,并采用男生小合唱的形式,配上小乐队伴奏,效果不错。当时任毅都听呆了,一来他还是头一次听到自己这首歌正规演唱男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