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通证券惊爆20亿巨亏

发表:2004-11-30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注册资金高达87亿元而在中国证券市场独占鳌头的海通证券日前爆出20亿巨额亏损的丑闻。同时海通证券所有高管的出国护照业已被勒令上缴,海通证券遭调查也使得早期传出的挪用客户保证金和对资金状况造假丑闻迅速浮出水面。
  
据《了望东方周刊》报导,海通证券年内将发生20亿元以上的巨额亏损还不是事实的全部,目前关于海通证券在近期有可能被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托管的传言沸沸扬扬,海通证券可能将成为年内遭此厄运的第8家券商。
  
对于海通证券高管出国护照被勒令上缴,观察人士认为此事绝非寻常。显示海通证券的问题不完全出在经营上。目前的情况显示海通高管被查是与公司自营业务的“老鼠仓”有关。“老鼠仓”是指券商内幕人员在买卖股票的过程中,利用内幕消息买卖相同品种股票从中渔利的行为。
  
这一切都显得很突然,因为不久之前这家券商还头顶着众多的光环,如达标“好人”以及今年中期,海通证券曾以45.89亿元的自营规模在众券商中独占鳌头,并超出排名第二的申银万国22.90亿元。然而在短短5个月不到的时间,自营业务还是盈利的这家巨无霸券商就突然变脸了。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在年内的实行。据天职孜信(上海)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胡建军介绍,《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要求券商在年底以前对自营的股票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计提减值准备金。2003年的情况显示,计提对于盈利的影响程度较大。
  
此外,按《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规定计提的坏账准备、自营证券跌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应当采用追溯调整法进行处理,这也就意味着对于海通证券来说,它年初报表所显示的资产数据事实上还得打折扣,也正因为前期资产水分过多,才导致了其巨亏的产生。
  
其实表面上的突然其实并不突然,事实上,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就一直麻烦不断。
  
首先是有传言声称海通一直存在挪用客户保证金的问题,数额在20亿元左右,年终做报表时就在银行拆借市场拆借弥补窟窿,证监会在去年即要求其限期归还,但估计效果不佳。
  
其后,随着闽发证券因为国债回购问题的东窗事发,海通证券和另一家上海当地券商的资金状况再次受到市场质疑,有传言称由于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与上海市高层关系非同一般,由上海市政府出面,将国资系统所持有的全部债券托管到这两家券商名下应急,这才使这对难兄难弟躲过一劫。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家中国最大的券商还不至于落得和前几家被托管的公司一样的窘境,“资不抵债倒还不至于,但对海通的65家股东和手上的重仓股总会有些影响”。然而,市场是无情的,在中国这样一个黑幕盛行的经济体制中,“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渐渐成为了所有人的宿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