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商命案不断 投资优势不再

发表:2004-11-28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开放台商到中国投资以来,已计有64名台商及台商家属在大陆遇害身亡,一百一十五人失踪,另有五十多人曾经遭到绑架、非法拘禁。中国治安情况的严重恶化,乱象丛生,已使外资惊而却步。

* 命案不断

仅最近一个月内,已发生两起命案,遇害5人。1人被绑架。

11月25日东莞虎门发生了四尸五命的大案,遇害者爲从事饰品业制造的台商张简荣坤及一名怀有身孕的女子、一名女童以及照顾女童的保姆。涉嫌作案爲一名爲其家中装修的安徽籍男子。

10月27日,在东莞虎门经营服装工厂的44岁台商刘美娟被曾在其厂内工作过一名工人杀害,遭到杀害分尸,身首分散异处十公里。户头十九万人民币被盗领。

10月8日昆山台商王振坤被一四川歹徒刺五刀,死在自己昆山家门口。

9月23日发生了昆山台商许世杰被三歹徒谋财用钢丝勒死。

台湾台南市一名王姓台商于10月25日在广东省佛山市遭绑架,沦爲肉票11天, 11月4日获救。绑匪勒索家属新台币六百万元赎款。台商王某是两年前才驻往在大陆广东省佛山开设的鞋厂监工的。

(大纪元)

* 台海基会告诫赴中国投资应考量人身安全

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颜万进表示,今年来台商在中国地区人身安全遭侵害案件层出不穷,东莞发生四尸五命的灭门血案,更加凸显中国治安问题严重,海基会要提醒台商重视中国投资环境潜在风险,同时呼吁中国当局彻底改善治安,并就台商投资保障权益、司法协助等相关事宜与台方进行制度化协商。

颜万进说,过去认爲福建、广东治安较差,江苏地区治安则相对较好,但被认爲治安不错的江苏地区,已发生两起台商命案。

* 工潮不断 优势不再

近年来由于政府无法向退休和下岗职工提供福利,以及官商勾结激起民愤,数千上万下岗工人聚众抗议的活动也越来越多。

10月22日,中国安徽蚌埠市纺织厂工人因不满退休工资未随物价调整,导致生活异常艰难而走上街头请愿。据报导,抗议人士大约上万人,一度挤满了一公里长的街道超过八小时,全市交通爲之停摆。
  
10月6日上午,深圳金宝通企业有限公司(深圳美芝海燕电子厂)3000多名员工因不满薪水太低,走上街头示威,致使深圳市交通要道──北环大道被堵塞长达4小时之久。
  
陕西省咸阳市从7月份至今,工人罢工示威事件一直都没断过。 9月中旬,陕西省咸阳市“天王”纺织公司六千名职工罢工,当局曾出动了千名警察、近百辆警车准备抓人,导致包括退休工人在内的两三万工人加入抗议队伍。

据自由时报报导,今年春天,在广东省东莞地区拥有四万二千名工人的台资企业“兴昂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数起工人骚动事件。在其中一起骚动中,五百多名劳工砸毁公司设备,打伤一位公司经理,导致几百警力进入工厂镇暴。

在广东做了十年品管主任的美国麻萨诸塞州人史戴克伯表示,东莞去年发生了十到十二次劳工骚动,这是过去前所未闻的。

长久以来,中国劳工一直默默忍受变相加班、饥饿工资和恶劣伙食等不公平待遇。平均年龄在十八到二十二岁之间的劳工,目前每周在生产线上工作六十小时以上,月薪约一二○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用来支付工厂提供的宿舍及伙食。

在过去,工作的待遇不管再差都有人做,但现在情况已开始改变。无法靠剩下的微薄工资挣钱的“外来工”,已开始选择离职返乡。

在争取应有权益无望、沟通反映无门的挫折与愤怒下,工潮成了工人唯一的宣泄渠道。

* 抗暴力圈地 农村烽火四起

10月27日晚上,四川汉源居民因征地建电站赔偿及安置不合理,爆发大规模暴动,人数达数万人。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被挟爲人质,当局派上万名军警赶赴现场抢救。

11月7日,云南省会昆明附发生农民与警察的冲突事件。由于土地被征收,但却没有领到当局该付的款项,愤怒的农民集体抗议,与前来维持秩序的当地警察发生冲突,九辆警车被推翻在旁边的田里。

11月初,河南省一个城镇因汉族和回民之间爆发冲突,触发骚乱,至少4人死亡,公安实施戒严多日。

10月29日,广东阳春市春城镇龙颜管理区梁屋村因征地暴发严重流血冲突事件。

10月7日,陕西碑林祭台村村民因不满政府征地强拆发生流血冲突事件。事件中有四名老人在惊恐中去世,另有几十名村民被打伤、多人被抓。

9月20日,珠海市斗门干雾镇马山村发生警民冲突流血事件。逾千村民因不满政府在征收田地兴建工业园的赔偿金额太少,举行示威抗议,多名村民受伤流血。

圈地、不合理征地、强行拆迁引发的暴力冲突大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每天到北京高院诉冤的民众都有几十到几百人。

* 官逼民反 积怨甚多

国内著名维权人士徐高金认爲,中国的社会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贫富两极分化比较严重。再加上社会的政治方面民众的民主权利不仅没有得到扩大而且还有所缩小。宪法规定的人民的民主权利得不到真正的实施。有话没有地方讲,也不能再合法的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矛盾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后,就发生了类似的流血事件 。

这些事件发生的地点和规模不同,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那里的贫富差距很大,腐败也很猖獗,老百姓上访伸冤的渠道不畅通。

大陆著名的异议人士刘晓波指出,这一系列事件正说明,大陆民众对官权及其权贵的积怨是多么深厚与强烈,用“烈火干柴”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