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歌女苦涩舞动夜色

发表:2004-11-20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大大小小的演艺厅、歌厅、剧院数十家,迪厅、酒吧数不胜数。在这些娱乐场所的舞台上,活跃着一批年轻的女歌手,她们光鲜夺目,魅力四射。但在台下,她们却有着别样的辛酸。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蓝天、JJ、名流、零点酒吧等娱乐场所的部分歌女。
“民歌皇后”供弟上大学

16日晚,记者来到汉口名流剧场,苦等4小时后,于凌晨零时许,如约见到了刚刚结束演出的女歌手张灵(化名)。卸了装的张灵,比舞台上的她,更增添了一份成熟和甜美。谈起她们的幕后故事,张灵苦涩地说:“想起来就要流泪。”

张灵是武汉青山人,父亲是一家亏损企业的工人,母亲无业。1994年,因家庭贫困,她读到高二时,因交不起一百多元的学费而辍学了,家中经常出现等米下锅的日子。为挣钱补贴家用,张灵卖过早点、当过售货员、迎宾员,还做过环卫工,但这都无力改变她家的穷困。

1997年,张灵报名参加了一个艺术团,学习一些演艺知识。辅导老师发现她天生嗓音嘹亮,适合唱民歌,建议她到歌厅去展示才艺。当年底,尽管她不愿意去娱乐场所演出,但看着弟弟和妹妹也面临辍学,她被迫走进歌厅,为弟弟妹妹挣学费。

至今,张灵仍清晰地记得她初次登台演出的情景。那是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夜总会,与老板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在没有主持人报幕,没有舞蹈、小品穿插的情况下,她一口气连唱了半个小时。因张灵嗓音较高,唱民歌又需提高音调,连唱6首民歌后,她嗓子吊得生疼,感觉像冒烟一样。那晚,她仅得到30元的报酬。深夜站在街头,她多想有一辆公汽开过来呀,她实在不忍心用首次挣的辛苦钱打的,但是,她又不得不打的回家。当晚,除去28元的士费后,她仅仅挣回两元钱。

无奈之下,张灵决定多跑几家,一来多挣点钱,二来也增添经验。于是,每天晚上6时开始,一直到第二天凌晨0时30分许,张灵穿梭在武汉6家大小不一的酒吧、夜总会中,每场30分钟,一共要唱3小时,30多首民歌。而当时,张灵没有经过系统的发声训练,唱歌仅凭嗓子好,高音都是硬拼下来的。一个月后,她的嗓子撑不住了,沙哑、干涩,医生检查后告诉她,你再这样,这辈子就不用再唱歌了!

经过两个月的治疗、调整后,张灵重新拜师学艺,凭着一份执着和努力,她终于闯出了一点名气。如今,她被圈内人称为“民歌皇后”,本地出场费已达到500元一场,在外地演出更高些。

张灵告诉记者,她的梦想并不是做“民歌皇后”,而是让弟弟读完大学。如今,她的收入多半花在弟弟身上,再花一部分孝敬长辈,用在她自己身上的不足四分之一。

据张灵讲,像她这样的歌女在武汉还有很多,她们每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辛酸和梦想,但她们有着共同的追求:不断舞动苦涩,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兼职歌手“秘密行动”

在武汉,除了张灵这样的专业歌手外,还活跃着一批兼职女歌手,她们大都是音乐专业的大学生,还有一些唱歌唱得很好的在职人士。曾经做了4年兼职歌手,如今成为专业歌手的萧晓(化名)告诉记者,那段做兼职歌手的日子实在有苦难言。

萧晓原是武汉一所小学的音乐老师。1998年,她和朋友一起去酒吧玩时,台上歌手表现不如人意。萧晓心想,自己的水平肯定比她强。在朋友们的鼓励下,萧晓大胆上台,一曲歌罢,赢得了台下阵阵欢呼声。老板当即找到萧晓:“你明天晚上来吧!一场80元。”萧晓惊喜地瞪大眼睛,心想:这可是我工资的3倍呀!做几年就可以提前实现我买新房的梦想了。但是,她也深知,一旦走上兼职歌女之路,必将面对许多非议,承受更多艰难。久经思考后,为了心中的新房梦早日实现,她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

白天,萧晓穿上工作装,打扮得端庄得体,教小学生唱歌。放学后,她匆匆赶回家,常常顾不上吃饭,急急忙忙换好妆,直奔歌厅。这一切,她起初都是“秘密行动”,怕学校和朋友知道后不理解。到了晚上,她就花枝招展地出现在舞台上。

如今想起来,萧晓自己都觉得有些好笑。每晚8时许,她得赶到酒吧准备演出,11时许演出结束。消夜、回家、洗漱完毕,已是凌晨1时许。次日早晨8时,她还得赶到学校上课。就这样,萧晓熬了4年后,实在感到撑不下去了,便辞去教师工作,成为一名专业歌手,如愿以偿地买到了宽大的新房。

“客串歌女”一举两得

14日晚10时30分,在汉口零点电话吧,记者采访到了一名女大学生木子(艺名)。谈起做歌手的经历,木子坦言:这种感觉就是“痛并快乐着”。

据木子介绍,她是湖南人,今年19岁,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中。去年9月,她考入武汉一所音乐学院,学习民族歌曲。学费每年得2万元,这对她的家庭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为减轻父母的负担,木子在读大一时,便开始勤工俭学,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酒吧唱歌。

每天晚上8时许,木子便从武昌赶到汉口。就在13日晚,她在酒吧演出完后,已经是10时30分许,而一个朋友又正好过生日,大家在一起一直玩到凌晨4时,才回学校睡觉。草草睡了3个多小时后,木子又爬起来去上课。中午吃完饭后,倒在床上没来得及脱鞋就睡着了。

木子只是女大学生歌手中的一员,她们多半来自艺术类院校,在她们看来,做“客串歌女”至少有两大收获:一是可以减轻家庭负担,是一个新勤工俭学项目;二是可以将自己所学应用于实践,为将来就业积累实战经验。

“俗文化”伤害了爱情

记者在3天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奔走在江城的歌女九成未婚,她们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难题:过着昼寝夜出、黑白颠倒的日子,婚姻成了难题。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歌女告诉记者,她先后谈了4个男朋友,但因为工作的缘故,一旦谈婚论嫁,他们都不能容忍,只得分手。她一般每天下午起床,17时许开始一天的工作。表演结束时,往往都要闹到凌晨1时左右。消夜算是她们的午餐,每天凌晨的这个时候,才正是她们最开心的时刻。消夜后,如果剧场需要排练,她还得参与配合。结束一天的工作,往往已经是凌晨5时左右。整个白天,就是她们的休息时间。同时,每个歌厅、酒吧考虑到观众的需求不同,最多半年,最少几天,都会考虑换歌手,因此,她在一个城市呆久了,还得跑到别的城市去演出,一年只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武汉。

JJ演舞台的主力女歌手童名告诉记者,在圈外人看来,女歌手长得漂亮、社交面广,在感情方面常常被人误解。其实在圈内,许多女歌手面对感情问题时,她们也如常人一样,渴望有一份真挚、专一的感情。她现在往往不谈感情,不是怕承担不起,而是因为太在乎,生怕因自己的工作而导致出现感情裂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