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成女性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发表:2004-11-11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性一定要像男人那样行事才能得到经济独立和人格独立吗?婚姻的选择真的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吗?今天,由亚洲女性发展协会、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亚洲女性论坛在京召开,将广泛研讨社会关注的女性话题、探讨女性发展之路。
“21世纪学术要回应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性别视角对学术界的挑战。”北京大学中外 妇女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本届论坛组委会主任魏帼英认为,我国女性研究工作还需要加大力度,同时还要紧密结合社会问题。此前,本届论坛在新浪网上发出了《当代中国性别期待调查》,并由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对问卷协助分析并作出调查报告。

这次调查从10月10日始,截至11月1日。填答者2493人次,有效问卷896份,642份问卷填答者为女性,占总数71.7%,男性为254份,占28.3%.填答者受教育程度较高,其中大专学历占26.3%、大本学历48%.共计30个省市区和少数国外网民参与,其中北京地区的人数最多,以11.2%的比例居于首位。

问卷设计了性别形象期待、性别气质期待、性别角色期待、性别职业期待四类问题,“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等性别差异显著,反对这个观念的男性比例比女性高,女性中有34.3%的人持中立态度,有40.5%认同这种观念。

专家据此指出这种现象值得警惕,因为这种观念的流行反过来又会对女性的发展形成制约。而在对于“要减少职场性骚扰应限制女性着装”等问题上性别差异不显著,但是两性中都仍然有不少人认为应该限制女性的着装,女性认同者占44.6%,男性中认同者占51.6%.专家还认为,社会性别期待是不断变动的,在社会化过程中,性别期待对每个人都有影响,而每一个人的性别期待又会反过来影响其他人群,这种作用是相互的。社会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关注社会的性别期待,努力营造一个科学的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