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中国学生假结婚被查出 14人被捕

发表:2004-11-05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也那联邦警察局管理部负责人科瓦尼科(Willfried Kovarnik)10月18日向媒体公布,一个由5名刑事侦查及安全检查人员组成的十人外事警察特别小组,从8月1日起开始对华人进行调查。经过了两个月的明查暗访之后,发现了27个假结婚案例。现已有14名华人被捕。他们正面临被遣返。

*谁是莫扎特?*

维也那是世界音乐之都,世界各地每年有不少学生慕名而来。而维也那一家音乐学校里中国学生过多,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在这家音乐学校注册的783名中国学生当中,约有200名学生从来不去上课,而是在中餐馆做洗碗工或是在按摩院打工。警方对一些中国学生真实居留目的的怀疑更是在提问过程中得到了证实。科瓦尼科先生透露说,一些所谓的音乐学校学生甚至缺乏最基本的音乐常识。当他们被问到,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的名字叫什么时,有些学生竟然回答说是史蒂芬;而另一些学生则不知道什么是“C小调”。由此可见,“他们的确从未去上过课”。

*假结婚换取居留权*

奥地利,音乐学院的外国学生通常只有一年的居留权,根据外管局的要求,学生每年在延长居留权时都需要出示专业考试的成绩凭证。那么这些从不去上课的学生怎么延长居留权呢?经过更深入的调查,警方发现了27个中国学生通过和奥地利人假结婚,以取得居留权的案例。Kovarnik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要求假结婚的一方通常支付5,000到12,000欧元的报酬,以便延长居留许可。而有些人专门作假结婚的中介工作,从中收取费用。这些人目前已躲藏起来。一旦他们被抓获,将面临罚款和最高达一年的监禁。

*跨国婚姻成严查对象*

奥地利与多个东欧国家相邻,除了大量的土耳其人之外,在奥地利还生活着许多东欧人和相当数量的华人。跨国婚姻在奥地利极为常见。因此,奥地利警察局每年要对1,500到2,000个左右的跨国婚姻家庭进行调查。为了进一步严格防范外籍人士借用假结婚的不正当手段获得奥地利的居留权,奥地利警方要求结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加强与警方的合作,一旦发现在跨国婚姻的婚礼上出现的总是相同的翻译和证婚人,结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有责任立即通知警方。

根据奥地利的法律,与外国人假结婚的奥国人士不会受到惩罚。假结婚一旦被发现之后,外国人将被迅速遣返。奥地利警方表示,目前已被抓捕的中国学生有权聘请律师,对遣返提出上述,否则他们将被立即遣返。此外,警方还发现,13个涉嫌假结婚的中国学生登记的住址与实际住址不符。这些案件目前还在调查之中。除了现在已经发现的假结婚之外,奥地利警方对其他院校中国学生的调查也在进行之中。

*留学生的难言之苦*

到富有盛名的奥地利的音乐学院进修,一向是许多音乐院校学生的梦想。奥地利众多的音乐院校当中,尤其以维也那国立音乐学校、维也那大学音乐学校、萨尔斯堡莫扎特音乐学校最为著名。然而,这些学校的专业入学考试却极其严格。虽然奥地利的学校,特别是艺术院校非常欢迎外国学生,对外国学生的入学人数没有限制,但是真正能够进入名牌音乐院校的学生人数还是相当有限。

据了解,因在过去的两年中一下招收了几百名中国学生,从而引起警方关注的这所学校,也叫维也那音乐学校。然而,这却是一家私立学校,与中国沈阳的一所音乐学校联合办学。对中国学生来说,这所私立学校与维也那国立音乐学校的名字区别不大,入学考试也容易得多。尽管学费比较贵而且毕业后的文凭得不到国家承认,依然有许多人通过中介公司前来留学。这些中国学生大多靠借来的钱支付了中介公司的费用。奥地利的物价不菲,学生每年需要缴纳学费。因此,很多学生不得不一边上学,一边打工挣钱,用来交付各种费用。每年延长居留时,学生还要出示7000欧元的存折,作为经济来源的证明。家境并不富裕的学生往往都有难言之苦。现在,学生们有时还会收到警察局的通知,前去接受调查。

奥地利中国留学生的处境,正在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