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鸡麦当劳非健康食品,“三多一少”的美国饭菜

发表:2004-11-02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各类外来商品的涌入,西餐特别是“洋快餐”席卷了中国餐饮市场。在国内大中城市,肯德基和麦当劳的招牌随处可见,就餐的人群川流不息,这在美国是见不到的事情。很多儿童和青少年以吃洋快餐为荣,有些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还在麦当劳过生日甚至举行婚礼。洋快餐在中国的横行,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国人对洋文化的崇拜。
其实在美国以炸鸡为代表的肯德基和以汉堡包为代表的麦当劳是美国人都公认的垃圾食品,美国人中普遍的肥胖症、心血管病、糖尿病等都或多或少与此有关。很多有健康意识的美国人都拒绝吃快餐。我的美国房东要来中国旅游,问我哪个城市没有肯德基和麦当劳,我很诧异,他解释说,有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城市他坚决不去,因为这是美国的垃圾食品,代表着美国文化落后的一面。我告诉他北京已有近100家麦当劳,他奇怪为什么允许这些垃圾食品大举进攻,北京他不会去,并说中国人应当向法国人一样坚决抵制美国的垃圾食品。美国人因为习惯迫不得已吃的东西,中国人却如获至宝,这恐怕是美国人都没有想到的。

我在美国生活了四年,深知西餐的乏味与单调。刚去时因为不得已而吃了一个多月的汉堡包,致使我一见到这洋玩艺儿就反胃。即使在十分重要的感恩节,餐桌上的食物也显得与节日的隆重气氛不甚协调。一次我参加美国朋友的感恩节晚餐,十几个人围坐在餐桌周围,桌上仅摆着火鸡、红薯、色拉、火腿和土豆泥。这令吃惯了中国大餐的我感到失望。美国的食品广告铺天盖地,但万变不离其宗,炸鸡、炸薯条、炸鱼块,面包夹肉、夹生菜、夹奶酪,只不过换换花样,没有任何质的改变。美国人不会炒菜,更不懂得入味,其菜肴加工方法简单,基本是机械的混合,所以菜肴的种类极少。我参观过一个每年一度的集市,一家食品公司摆出了强大的阵容宣传他们的美食,讲解人员穿上厨师服,讲得津津有味,眉飞色舞,并亲自掌勺做菜给大家免费品尝,我也随众人领了一份,仔细瞧瞧,里面原来是蕃茄酱拌豌豆、玉米和香肠,这种机械的混合,没有“入味”和“火候”,实在大倒胃口。

美国人的菜肴不仅是花样少得可怜,重要的是存在“三多一少”的不健康因素。

“三多”一是肉多,肉类食品比重较大,尤以牛肉居多。肉的做法较单一,主要是烤,比如烤牛排、烤香肠、烤鸡等,家庭聚餐、朋友聚会多以吃烤肉为主。一般家庭都备有一种特制的烤锅,像缩进头的乌龟,靠三角形的支柱支撑,放在阳台或院内烧烤。如果外出旅行或在附近的草坪游玩,也可用设在游玩地的露天烤炉。由于肉块大,烤的肉多半带着血丝,半生不熟,干而无味,我常常吃两口就够了,而美国人吃得极香。二是糖多,美国人喜欢吃甜食,不少蛋糕和点心都甜得腻人。一次过生日,我的美国同学很热心地买了蛋糕给我庆祝,不幸的是一口蛋糕下肚,我就叫苦不迭,因为蛋糕的甜度至少是中国蛋糕的五倍,实在让我无法消受。看着其他人享受的样子,我只能望糕兴叹!有一天电视上介绍家庭蛋糕的制作方法,当看到一盆白糖倾泻而下时我不禁大叫一声,原来少量的白面要用一盆白糖,难怪甜的难以下咽。三是盐多,美国人口味很重,许多食品盐的含量让人吃惊。普通人常吃的零食炸薯片咸的让人心慌;有些奶油也是加盐,结果咸得不能吃;买的自发面蒸出花卷似咸菜;买的咸牛肉用水煮过多遍仍不能去其咸味,简直可以当盐用。我的导师来家做客,第一次菜做的很清淡,他觉得没有味,一个劲加酱油,第二次我加了不少盐,他就觉得比上次可口,其实只是菜咸了一点。

“一少”则是蔬菜少。美国蔬菜种类比中国少,饮食中蔬菜比重小,做法也极为单一,和中国人花样繁多的烹饪方式无法相比。例如在美国人餐桌上最常见的土豆,一般只有土豆泥、炸薯条和烤土豆三种简单的做法。其他蔬菜多是生吃或白开水煮熟沾调料吃,且食用量很小。我实习时,带的午饭肉菜搭配,美国同学很羡慕。他们则对付,一点小零食、一块甜点或一根生芹菜、一个生青椒都算午餐。一次美国朋友带孩子来我家闲聊,我炒了一盘肉片竹笋让她们母子4人品尝。我的朋友还没有来得及动口,三个孩子便狼吞虎咽一抢而光,大呼味美可口。于是她详细询问了菜的做法,回家后如法炮制,却引不起孩子的食欲。她只好打电话再问,数次电话过后,她做的菜孩子们仍说NO,令她十分沮丧。毕竟中西饮食文化的差异太大,要精通是很不容易的。

美国人其实是很有健康意识的,比如学校体育馆的墙上,赫然醒目的贴着一个宣传广告:可口可乐含 卡路里、炸薯条含 卡路里、炸鸡含 卡路里……最后警告不要吃这些高热量的食物,有害健康。但由于美国人从小就习惯了高热量食品,也只能将错就错了。高热量的结果是美国的胖子众多且体形硕大,中国的胖子与美国相比,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了。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中国人自古信仰“民以食为天”,吃是最重要的事。在美国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国餐馆,那是很多美国人经常光顾的地方。中国菜的选料严格、刀工精细、注重火候、调味多变是世界任何国家无法相比的,中国人烹制出来的菜肴色、香、味、形俱佳,既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又是绚丽多彩的艺术品,可以直接给人以物质和精神的享受,吃中餐既舒服又健康,令许多美国人为之倾倒。

一次,我邀请很多中国朋友到家里包饺子庆祝春节。房东闻声而来,本来想制止我们,但当我们把热气腾腾的饺子端给他品尝后,他赞不绝口,反客为主,兴致勃勃地同我们一起守岁并半开玩笑地说,美国人应该放弃麦当劳和肯德基,把中餐作为主食。在美国,中餐的魅力随处可见。我和同学在纽约的中餐馆吃饭,随便点了几个菜就令邻座的美国人惊讶不已,他们感到神秘莫测,长时间目不转睛地观望,忘记了自己是就餐者;中国人举行生日宴会或婚礼,几十道菜摆上来令美国朋友目瞪口呆,他们常把剩菜打包,带给家人品尝;在自助的中国餐馆,他们经常因菜馔种类繁多而感到眼花缭乱,这证明了中餐的奥妙与精深。

台湾导演李安执导的《饮食男女》把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看过此片的美国人都不得不承认“中国不愧是烹饪王国”。可悲的是,在这个“王国”里,麦当劳和肯德基代表的洋垃圾竟然耀武扬威。尽管在中餐面前相形见绌,麦当劳每年还是从中国卷走20多个亿,国人的慷慨解囊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商业经营上的成功并不表明它们的饮食是先进的、科学的。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应忘记弘扬祖国灿烂的饮食文化,并挺起腰板敢于向洋快餐说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