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十万农民暴动 传多人死伤

发表:2004-11-01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汉源正在发生中共建国以来最大的民众集体冲击政府事件。因不满政府强制拆迁和官员黑箱作业,四川汉源县数万农民到大渡河瀑布沟电站静坐,阻止大坝截流,与武警冲突中有农民被打死,多人受伤;愤怒的农民和当地学生举行近十万人游行示威,冲击县政府。地方政府紧急调动万名武警包围汉源,再次引发严重警民冲突,据传有多人死亡,数人重伤。为防范事态扩大,当地交通、通讯被切断,网路也被管控。

抗击拆迁遭武力镇压

据港台媒体和博讯网报导,发生冲突的原因,是官方兴建大坝后强制农民搬迁安置问题丛生。四川汉源正在兴建军330KW大型水力发电站,瀑布沟电站,涉及整个县城及几个乡十几万民众的移民搬迁。由于政府与电站开发商相互合作,将养活10万人的肥沃良田说成高山峡谷的不毛之地,将二类赔偿地区特批为五类地区,用14 年前的赔偿标准对老百姓进行安置,动用公安、武警对全体不愿提前搬迁人员进行逮捕、驱散。

据悉,以前农民依靠几千亩良田,生活还可以维持,但搬迁后分到只能种玉米的坡地,农民根本无法维持生活。而县城的居民搬到新址后也要自己再出一半的钱,才能买回一套与搬迁前相同的住房。发生这些问题,主因是补助款落入层层官员手中。

针对此事,数月前全县民众联名集资上访未果,几天前电站提前截流,成为此次冲突导火线。10月27日晚间,位于四川省大渡河畔的汉源县五、六万名农民,冲破武警警戒线,到电站大坝上阻止截流,电站工程紧急停工。

据苹果日报引述家住汉源县青富乡李姓农民31日表示,除他们青富乡以外,附近大树镇、顺河乡等受瀑布沟水电站工程影响的五、六万名村民,周三晚前往水电站外抗议。当时,村民们打“打倒贪官污吏!”“毛主席万岁!”等横额,希望水电站停工。村民们冒夜晚摄氏二、三度低温,露宿抗议了两晚。

李姓村民称,其间,大批武警及防暴公安陆续到场。由于参加抗议的一名七、八十岁的老婆婆动手阻止当局截流,被武警打伤,一名约三十来岁的男村民因而与武警发生冲突,最后,这名村民被武警用砖头打死了。

十万人暴动冲击政府大楼

紧接着28、29日两天,愤怒的农民和学生发动了近十万人上街抗议游行,抬着死者尸体冲击县政府大楼,捣毁设施泄愤,政府机关被迫停止运作。当局急调万名武警驰援汉源县,至少七名武警在冲突中受伤。据悉,当时因汉源县城遍布情绪激愤的抗议者,受伤武警不敢到县医院救治,全部被送到邻近的甘洛县医院。

据悉,目前汉源县商业运作仍处于停顿状态,部分学校停课,商店关门,菜市场罢市。为防范事态扩大,当地交通、通讯被切断,网路也被管控。县城有大批武警站岗或巡逻,多处街道实行戒严。政府发出通告,声称要严肃处理少数煽动群众阻止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冲击政府部门的不法分子。

据悉,瀑布沟位于汉源县境内,是大渡河上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2002年12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瀑布沟水电站立项。按照规划,大坝建成后,将淹没整个汉源县城和邻近几个乡,涉及耕地四万四千多亩,移民九万多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