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老人家也“走后门”

发表:2004-10-31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后门”是文革期间与知青上山下乡密切相关的一个社会问题。从上山下乡运动一开始,走后门现象就如影随形般地相伴始终。大量的干部子弟,包括被解放的老干部和造反起家的各级革委会新贵,纷纷为自己的子女亲友谋求招工、招干、参军、上大学等逃避上山下乡的门路。百姓称之为“走后门”。

  文革期间百姓对于“走后门”,丝毫不亚于当今对腐败的痛恨。相映成趣的是,当年中共中央对于走后门现象,也是如同今是对于腐败现象一般,三令五申却愈演愈烈。更令人深思的是,这两件事都没有被当做首要的大事来抓。

  一九七四年初,“四人帮”借批林批孔运动大批走后门,利用他们掌握的宣传媒体大造声势,报纸上不断见到干部子弟走后门参军或上大学的报道,最为典型的是一个叫钟志民的高干子弟,利用其父的大名,顶替掉一名青年农民的名额参了军并入了党,然后又通过其父的一个电话,便堂而皇之地以现役军人的身份跨入南京大学的校门,成为光荣的“工农兵大学生”。可是,这位钟同志经过斗私批修,提高了思想觉悟,在上大学近两年时,毅然提出申请退学,用实际行动反击走后门的不正之风。本来,学校方面是不同意他退学的,事情捅到江苏省委,省委也不批准。谁知此事被江青同志知道了,于是乎文章大作,《人民日报》也刊登了钟同志的退学申请报告,钟志民由此成为反潮流的英雄,由此引发了一连串干部子女退学之风。批“走后门”的浩大声势在当时是深得人心的,不少干部为此受到批评或批判,钟志民式的先进榜样层出不穷。

  可是,大批走后门歪风的这股风,后来却渐无声息,不了了之了。更令人不解的是,刹住批走后门这股风的,不是别人,正是咱们的最高统帅。老人家在一个批示中写道:“开后门来的也有好人,从前门来的也有坏人。”又道:“现在,形而上学猖獗,片面性。批林批孔,又夹着走后门,有可能冲淡批林批孔。”老人家出手制止了本来准备下发的批走后门的文件材料。

  1975年5月3日,老人家召集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开会,在会上做了他一生中最后一次长篇讲话。在讲话中,他又一次批评了四人帮批林批孔还要批走后门,搞“三箭齐发”。 他说:

  “走后门这样人有成百万,包括你们在内。我也是一个,我送几个女孩子到北大上学,我没有办法,我说你们去上学。她们当了五年工人,现在送她们上大学了,我送去了,也是走后门,我也有资产阶级法权。我送去,小谢不得不收,这些人不是坏人。”

  讲话中提到的“几个女孩子”是何许人也,俺不知道。讲话中提到的小谢,是谢静宜,河南人,文革前毕业,分配在毛身边担任机要员。文革中,谢静宜同迟群一道,作为8341部队派出的军宣队,进驻清华大学,担任该校的党委副书记,后来又成了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文教书记。

  中共中央根据老人家的指示,发出通知,说是要抓好批林批孔运动,把走后门问题“放在运动后期妥善解决”。此后,因为伟大的文化大革命始终未能进行到底,所以谁也说不准什么时候才算是“运动后期”,走后门之风也就越吹越盛,大家习惯了,也就见怪不怪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