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如何进补才得当

发表:2004-10-29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过大约十天就是“立冬”了,在台湾“立冬”这一天有一个习俗,就是所谓的“补冬”,传统补冬多选择八珍汤或十全大补汤为基础,来炖鸡肉或炖排骨;八珍汤中包括了四君子汤有补气之效,加上四物汤可以补血,两方并用既补气又补血。

每年的国历11月7日或8日就是“立冬”节令,而今年是11月7日,恰好星期日。“立冬”代表着冬天的来临,“冬”有“终”或是“冻”的意思。到了这个时节,农夫的作物活动已经告一段落,准备将收成品收藏起来;而自然界中许多动物也将迈入冬眠时节,度过严寒的冬天。

因为古人认为冬天天气寒冷,需要补充营养,所以许多家庭会炖补来补充能量,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有句谚语说“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这个意思。

补冬:四君子汤补气 四物汤补血

传统补冬多选择八珍汤或十全大补汤为基础,来炖鸡肉或炖排骨;八珍汤中包括了四君子汤有补气之效,加上四物汤可以补血,两方并用既补气又补血。十全大补汤则是八珍汤再加上肉桂、黄耆,除了气血双补之外,还有温阳御寒的效果。而鸡肉或排骨则是补充蛋白质。若是平常容易腰□腿软,可以加杜仲、续断补肾养阴;眼睛干涩则加枸杞子、黄精滋肝养血;容易口干舌燥则可将熟地换成生地

进补的宜忌

要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补性的食材都对个别体质有帮助
,若是服用不当反而会适得其反。尤其是现代的人常因工作关系,长期熬夜,或多饮咖啡,常感觉口干舌燥、眼睛干涩、大便较不易解或较硬,属于燥热体质;但却又因工作时间愈来愈长,在办公室吹冷气时间太久,又缺乏运动,造成身体循环功能变差,容易疲劳,甚至太累时手脚会冰冷等,这属于气虚体质。

两者加在一起即是所谓“外寒内热”或是“寒热夹杂”型体质,这并不适合纯粹温补的方式,否则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失眠多梦、心烦气躁等所谓“上火”的症状。

另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的患者,体质多属虚实夹杂,骤然用补,容易使病况加重。这时应该求医问诊,重新选择补品。

进补的时候,除了要注意药材的选择之外,时机是否适当以及饮食的配合也很重要:

一、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脂症、痛风患者,不宜进补动物内脏及海鲜。
二、急性感染症者、感冒、喉咙痛、发烧、皮肤病者,也不宜进补。
三、肠胃功能虚弱,容易腹泻、腹胀者更要小心进补,不可食用太过滋腻的药材,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四、进补时不宜同时食用罗卜、白菜、瓜类、柑橘等生冷之品。

冬季其他注意事项

冬季的养生,除了进补之外,精神、起居和饮食也需要配合,在日常起居方面要注意:
一、 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有充足的睡眠会有利于阳气的潜藏,精力的蓄积。
二、 注意衣着厚薄要适合,不要过少过薄或室温过低,否则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或室温过高会使毛孔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

另外要提醒的是,进入“立冬”以后,东北季风逐渐转强,天气越来越冷,流行性感冒也慢慢流行起来了。这时候除了补养体质、增强抵抗力外,还是要特别注意保暖,让感冒病毒远离身旁。

补方药材建议

八珍汤:(四君子汤加四物汤:气血双补)
四君子汤:吉林参(二~三钱)、炒白术(二钱)、白茯苓(二钱)、炙甘草(一钱)
四物汤:全当归(三钱)、川芎穷(一钱)、白芍药(一钱半)、熟地黄(三钱)

十全大补汤:(补气补血温阳)
八珍汤 加
北黄耆(二钱)、官肉桂(一至二钱) ---------------------温阳御寒

上述二帖药方皆可加减调整:
容易腰□腿软,可以加杜仲、续断补肾养阴;
容易眼睛干涩,可以加枸杞子、黄精滋肝养血;
容易口干舌燥、烦躁、失眠,可以将熟地改为生地,肉桂改为桂枝,吉林参改为党参或东洋参,以减缓其燥热之性

容易腹胀、腹泻、消化不良,宜将熟地、当归减量为一钱半至二钱。
(说明:一钱约相当于3公克。)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