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奇庄:从建国以来口号看执政走向

作者:田奇庄 发表:2004-10-27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六届四中全会重点是研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古人云,温故而知新,回顾建国五十多年来党和国家提出的一系列口号,不难看出共产党执政理念发生的深刻变化,也会对党今后如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作出自己的判断。

  口号是“为达到一定目的、实现某项任务而提出的,有鼓动作用的、简练明确的语句”(《辞海》)。一句口号往往是一条政治纲领,能起到千言万语、千军万马所起不到的重要作用。笔者没有出过国,不知外国社会有没有口号。可是对于生活在大陆的国人来说,不了解口号就等于不了解国情。

  中国历史上,成功的农民起义军都有唤起民众的响亮口号。当年李自成就是以“开开大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的口号,赢得社会广泛响应推翻了明王朝。太平天国洪秀全提出了“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口号,收到了一呼百应的效果,建立了自己的政权。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十分重视口号的作用,他说:“无产阶级政党实现政治领导的重要方式就是根据历史发展行程提出基本的政治口号和动员口号。”

  当时的革命主力军是贫雇农,他们大都没什么文化,难以理解深奥的马列主义理论,却很容易接受言简意赅、朗朗上口的口号。一句“打土豪,分田地”足以唤起无数民众揭竿而起。而“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激励百万雄师突破蒋军固若金汤的防线,取得了摧枯拉朽般的胜利。

  革命战争时期口号在动员民众革命时具有无可替代的神奇作用。夺取政权后,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确定了发动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口号继续成为动员群众的最常用、最有效工具。为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实现党和领袖的政治目标,各级党委都把制定口号当成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于是口号占据了媒体主要空间和时间,写满了大街小巷及各个角落。笔者试将建国以来印象较深的口号记录如下:

  五十年代口号: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

  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打退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

  六十年代口号:

  向雷锋同志学习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

  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

  七十年代口号:

  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抓革命,促生产。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解放军。

  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斗私批修。

  在全国一盘棋,个人无条件服从国家利益的背景下,口号所产生的震撼力和威慑力足以排山倒海。然而亿万人民群众一旦发动起来,便如同高山滚雪球,雪球越滚越大必然导致雪崩,造成难以控制的后果--谁能想到大跃进的后果是上千万人饿死;谁又能想到文革的后果是几百万国家精英非正常死亡,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而风云一时的始作俑者成为阶下囚。毛泽东在建国初期曾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事实证明,搞群众运动适用于破坏旧世界,只有走科学民主的道路才能建设新世界。

  进入新时期以来,我国摈弃了阶级斗争群众运动理论,走上了致力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正确道路。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纲领,虽然还能不时看到当年口号的阴影,但与运动群众的口号相比已有天壤之别,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八十年代口号: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

  科教兴国。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

  五讲四美三热爱。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九十年代口号: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发展是硬道理。

  三个有利于。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进入新世纪,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又有了质的飞跃。这一点在口号上体现的非常鲜明:

  依法治国。

  以德治国。

  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三个代表。

  抢抓机遇。

  稳定压倒一切。

  十六大以来口号: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以人为本。

  牢记“两个务必”。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人类思想是世界上最宝贵的精华。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各种思想相互争鸣,相互交融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最重要标志。然而在极左思潮肆虐时期,民众成了驯服工具,其生存目的就是落实领袖最高指示和国家口号。所以当年毛泽东在著名的“五七”指示中说,“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指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北京大学建国后几十年都不敢承认蔡元培的“兼容并包,自由思想”校训,学者教授们只是为当局政治主张提供理论依据,论述政治理论的现实和深远意义。文科大学办到这个份上,也真难为学者教授们了。

  用口号推行政治主张,说到底是政治初级阶段。人类社会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推动社会进步,需要在法律框架内,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用民主科学的方法来实现。用简单的政治口号群众运动解决复杂的社会矛盾,只能适得其反。

  重读当年口号,不难发现一个规律,就是当局总是向老百姓提要求,指导老百姓如何做:要艰苦奋斗,要勤俭建国。要学习雷锋,要斗私批修。后来毛泽东提出:“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平建设时期的国家领导人号召自己的国民不怕苦不怕死,这的确是个非同寻常的境界。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曾经铺天盖地的口号被越来越多的广告取代,党和国家的口号开始越来越多地反映民情民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建设小康。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三讲、三个代表口号,则是要求官员改善和改进执政能力。十六大以来,图解政治理论的宣传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用法律规范和约束政府行为并维护公众利益。

  回顾五十多年的口号变化,大家不难看出国家执政理念的变化轨迹。但是用筷子吃饭的人都知道,若想使权力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还需要实现一个最重要的目标,也就是当年毛泽东答复黄炎培先生时所说的惟一办法--民主!

  官本位特征是谁能决定乌纱帽去留谁说了算,市场经济特征是出资人说了算,民主社会特征是选票多说了算。

  公民有了直接选举官员的权力,官员才不敢得罪公民,他们才可能把人民利益放到首位,权为民所用才能落实到钱为民所花。到那时,绝对不会出现强民众所难,让民众火中取粟的口号。也很难出现说大话使小钱,把老百姓当猴耍的口号。想当官的人都要主动承诺给人民办好事,而且拿出可信可行的方案证明自己能说到做到。而公民们则可以横挑鼻子竖挑眼,专找官员和政府的错误公开批评。只有到了那一天,咱们老百姓才能称得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那时的官员才称得上是人民的公仆。

  虽然大轰大嗡的政治口号已经渐行渐远。但谁都明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也许十六届四中全会能够促使这一天早日到来。


  作者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