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斥巨资换奥运金牌 刘翔一年花三百万元

发表:2004-10-27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选手在雅典奥运夺下三十二枚金牌,赢得外界高度评价。曾与中国棋圣聂卫平合作出版十二本围棋著作、最近著书反思中国体育的蒋锋认为,中国投入上百亿钜资发展体育优势项目,以投资报酬率来算,即使拿下一百个冠军“一点都不多”。以跨栏王刘翔来说,一年训练要花三百万元人民币。

隶属时代商报的时代网今天刊登了名为“拿三十二枚奥运金牌,不多!”的反思文章。蒋锋在文中指出,在中国各级政府斥资人民币上百亿元的钜额资金后,中国夺得三十二枚奥运金牌“不多”,即使拿了一百个冠军“也一点都不多”。

蒋锋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在奥运会上冲破美、俄、德等国的夺牌防线,是因为在中国优势项目上的所有运动员都是职业运动员,其他国家运动员则是业余选手。中国职业运动员在训练场地、后勤保障、比赛经费等方面,都享有其他国家选手无法想像的待遇。

他以射击为例,说明中国在射击项目常胜的原因。因为射击需要高消耗、高投入,向来被称为奥运会的贵族项目,许多国家不得不对射击望而却步。其他国家的射击运动员,除非是特别有钱的猎场枪手或射击俱乐部成员,否则光是请教练、买枪械及每天成百上千的子弹、参加世界各地比赛的路费,经费十分吓人。

蒋锋说,与外国射击选手相比,奥运射击冠军王义夫根本不用为那些事情操心,中国参赛运动员所需的各种费用都由国家支出,“他们只管训练就行了”。

不仅射击如此,诸如乒乓球、羽毛球等绝大多数奥运项目上,中国都拥有外国运动员无法比拟的优势。国家重点投入的十八个项目 (七强项: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柔道、射击;其他十一项:篮球、排球、田径、射箭、游泳、击剑、摔跤、赛艇、帆船、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国家都保证投入经费。

这次奥运成为跨栏王的刘翔,过去一年的花费大约三百多万元人民币,包括了运动员从训练到参赛的所有费用。

为了刘翔进行科学训练,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专门成立针对刘翔的科研小组,展开跟踪研究,为了提高刘翔的成绩,小组制订了“以赛带练”的训练方针,两年中刘翔参加了国内外十几次田径大奖赛,每次参赛,仅机票费用就需要上万元。为了降低他在训练时受伤的几率,还购置了一套几十万元的新式跨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