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重阳节习俗 (1)

发表:2004-10-22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 朝 宫 中 已 有 重 阳 节 佩 茱 萸 、 食莲 饵 。 饮 菊 花 酒 的 习 俗 。 酿 菊 花 酒 需 从 前 一 年 的 重 阳 就 采 集 菊 花 及 其 枝 叶 , □ 杂 在黍 米 当 中 酿 制 。 于 到 次 年 的 重 阳 节 就 可 以 开 □ 饮 用 。 传 说 喝 了 菊 花 酒 , 可 以 延 年 益寿 。 按 照 中 医 的 说 法 , 菊 花 酒 还 可 以 明 目 、 治 昏 、 降 血 压 , 有 减 肥 、 轻 身 、 补 肝 气、 安 肠 胃 、 利 血 气 的 功 效 。

茱 萸 , 又 名 “ 越 椒 ” 或 “ 艾 子 ” , 是 一 种 常 绿 小 乔 木 , 分 吴 茱 萸 和 食 茱 萸 两种 , 都 可 以 人 药 , 但 以 吴 茱 萸 功 效 较 佳 。 吴 茱 萸 树 高 丈 余 , 叶 阔 厚 。 春 天 开 白 花 ,秋 天 结 紫 黑 色 果 实 。 可 入 药 , 有 温 中 、 止 痛 、 理 气 等 功 效 。 茱 萸 叶 还 可 治 霍 乱 , 根可 以 杀 虫 。 佩 茱 萸 可 以 防 蚊 虫 叮 咬 。 所 以 周 处 ( 九 月 九 日 约 二 九 九 ) 在 《 风 土 记 》中 说 : “ 九 月 九 日 折 茱 萸 以 插 头 上 , 辟 除 恶 气 而 御 初 寒 。 ” 茱 萸 雅 号 “ 辟 邪 翁 ” ,菊 花 又 名 “ 延 寿 客 ” 。 所 以 人 们 在 过 重 阳 节 时 , 都 喜 欢 采 集 佩 带 这 两 种 植 物 。

到 了 魏 晋 时 代 , 重 阳 登 高 的 风 气 大 盛 。 有 几 则 文 人 的 逸 事 都 反 映 了 这 项 习 俗。 据 《 晋 书 》 “ 孟 嘉 传 ” 记 载 , 陶 渊 明 的 外 祖 父 孟 嘉 , 少 年 即 负 有 才 名 。 后 来 担 任桓 温 的 参 军 , 颇 受 桓 温 的 器 重 。 有 一 年 重 阳 , 桓 温 在 龙 山 大 宴 幕 僚 , 饮 酒 作 诗 。 正当 大 家 酒 酣 耳 热 , 诗 兴 勃 发 之 际 , 忽 然 起 了 一 阵 大 风 , 把 孟 嘉 的 宫 帽 吹 落 于 地 。 孟嘉 本 人 却 毫 无 察 觉 。 桓 温 看 到 这 个 情 形 , 便 秘 令 孙 盛 作 文 加 以 嘲 笑 , 并 趁 孟 嘉 回 来一 看 , 提 起 笔 来 , 从 从 容 容 的 作 了 一 篇 文 章 来 回 答 。 由 于 他 的 才 思 敏 捷 , 文 词 华 美、 文 章 写 成 之 后 , 四 座 莫 不 叹 服 , 当 天 的 宴 会 也 极 欢 而 散 。

重 阳 佳 节 , 也 是 菊 花 盛 开 的 时 候 。 赏 菊 就 成 了 文 人 雅 士 最 受 好 的 重 阳 习 俗 。菊 花 虽 此 不 上 牡 丹 的 富 丽 及 玫 瑰 的 农 艳 , 却 以 其 淡 雅 的 风 姿 使 人 倾 倒 。 在 一 片 萧 瑟的 秋 景 里 , 惟 有 菊 花 一 独 秀 , 代 表 了 坚 毅 不 拔 的 个 性 惟 有 菊 花 一 枝 独 秀 , 代 表 了 坚毅 不 拔 的 个 性 。 晋 代 的 陶 渊 明 ( 三 六 五 ~ 四 二 七 ) 就 是 爱 菊 成 痴 的 例 子 。 他 的 “ 采菊 东 篱 下 , 悠 然 见 南 山 ” 更 是 菊 花 诗 中 的 名 句 。 南 朝 宋 ( 四 二 ○ ~ 四 七 九 ) 檀 道 鸾的 《 续 晋 阳 秋 》 记 载 , 有 一 年 重 阳 , 陶 渊 明 □ 中 无 酒 , 很 惆 怅 的 到 院 子 里 采 了 一 大把 菊 花 , 无 聊 的 闲 坐 。 这 时 忽 然 有 个 白 衣 人 手 捧 着 酒 □ 子 前 来 拜 访 , 原 来 是 江 州 刺史 王 弘 为 了 结 交 陶 渊 明 , 特 别 遣 人 先 送 礼 致 意 。 陶 渊 明 大 喜 过 望 , 马 上 开 □ 畅 饮 一番 , 过 了 一 个 痛 快 的 重 阳 节 。

江 南 地 带 , 每 逄 重 阳 节 , 都 让 妇 女 休 息 一 天 , 停 止 操 作 家 事 , 称 为 “ 息 日 ”。 这 个 习 俗 , 有 个 传 说 来 自 干 宝 ( 约 三 一 七 前 后 在 世 ) 的 《 搜 神 记 》 。 据 说 淮 南 全县 谢 家 的 新 媳 妇 丁 氏 , 因 为 不 堪 严 酷 婆 婆 的 动 辄 打 骂 , 于 重 阳 节 上 吊 自 杀 。 死 后 附身 于 雁 祝 的 身 上 说 : “ 看 在 为 人 媳 妇 者 , 操 劳 不 辍 的 份 上 , 请 让 她 们 九 月 九 日 停 止工 作 , 休 息 一 天 ” 。 当 地 人 盖 了 一 座 “ 丁 辔 祠 ” 来 纪 念 她 , 据 说 十 分 灵 验 。 而 九 月九 日 妇 女 休 息 一 天 的 习 俗 也 流 传 了 下 来 。

南 北 朝 时 的 重 阳 习 俗 , 除 了 登 高 以 外 , 还 增 加 了 野 宴 之 会 。 宗 懔 ( 四 九 八 ~五 六 五 ) 的 《 荆 楚 岁 时 记 》 就 记 载 : “ 九 月 九 日 , 四 民 并 籍 野 饮 宴 ” 。 秋 高 气 爽 ,天 朗 气 清 的 重 阳 , 正 适 合 全 家 人 一 起 登 高 望 远 , 饮 宴 赏 菊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