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校长联名上书 2005年赴美签证可能放宽

发表:2004-10-20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有消息称,赴美中国留学生人数锐减,2004年注册参加美国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RE 的中国学生预计下降了50%。而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设置的一项学生签证特别审查程序是导致中国留学生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美国国会已经注意到这项特别审查程序存在的问题,并准备采取措施纠正。

  针对这一现象,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部北美考试项目主任王海波认为,这次签证程序的调整再次成为赴美留学的一个疑似“放宽”信号。

  自“9·11”以后,美国的学生签证政策一紧再紧,这道针对安全方面的特别审查程序,更是使

  签证过程变得异常缓慢而艰难。范围过大、程序复杂,让美国签证显得遥远而冰冷,使大量留学生转而选择其他海外院校进行深造。

  就在不久前,美国的六所大学校长联名上书,要求政府尽快更改签证政策,保证各校的留学生人数正常增长。留学生人数的首次下降为何会让美国院校如此紧张呢?王海波说,从长远来看,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它的科技生产力几乎都是移民智慧力量的结晶,减少留学生人数势必意味着将降低其科技竞争力。从直接影响看,留学生减少,对教育经济及整体国民经济都是一大笔损失。所以,当那次“六大校长事件”后,国内赴美的签证曾出现了一段略显宽松的时期,这也再次证明了签证的人为因素之大。

  此次特别审查程序的调整,无疑又是一次信号,有可能会再次“放宽”。

  同时,王海波强调,目前美国表示将对该签证程序进行调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学生们仍要注意,切不可将努力全部押到赴美签证上。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随时准备“战略转移”。目前,留学市场有很多成熟地区可供选择,最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需求。

(北京娱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