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指中国侵犯经济水域

发表:2004-10-1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富士电视台引述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说,据他所知,中国政府批准公司在日本经济专属水域开采天然气。

据美国之音报道,日本政府星期天表示,中国政府同意中国企业在东海中日有主权争议的海域开发天然气,日本准备向中国追查真相,事件可能引起中日新一轮主权纠纷。

中企业开发日本所称经济海域

日本政府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星期天在富士电视台的一个节目中说,日本政府得到消息,中国政府允许了中国企业在东海日本宣称的经济海域内开发天然气,现场已有几个中国设定的开采工区。

他说,中国无视日本的经济海域是不友好的行为,日本准备在这个月下旬举行的中日有关开发东海天然气问题的事务性谈判中追究这个问题。

这一消息使最近略为沉静的中日开发东海资源的纠纷不但出现再爆发的征兆,而且因涉及主权问题还可能升级。

以海面还是以大陆架划界?

中国和日本在东海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部分海域,存在各自主张的分界线,日本是以海面划分两国中间线,中国主张中国大陆架延伸至海底的范围都是中国领海,双方的主张各自覆盖了对方的一部分海域,导致了纠纷。

春晓气田逼近中间线

今年初开始,日本对中国在东海开采天然气的春晓油气田提出过几次抗议和交涉,日本虽承认春晓油气田在中国海域,但指距离日本主张的中间线只有5公里,中国的开采行动可能吸走日本海域的海底天然气,要求中国提供开采纪录。

中国拒绝,但6月份起中国外长李肇星多次表示,中国愿意通过谈判共同开发东海资源,并预定这个月下旬开始谈判。另一方面,由于参加春晓油气田开采的两个英美企业最近宣布退出开采,日本相信春晓油气田的开采将受影响,令批评日本政府软弱的大部分日本舆论和日本政府准备对抗性地开发东海资源的行动最近都沉静下来。

日本舆论怒视中国“越界”

日本各大传媒星期天在报道中川昭一所指的消息时,播出了直升飞机从东海现场摄制的几个可能是中国的开采工区画面,舆论对中国这次在日本主张的经济海域内再让中国企业开发天然气,广泛显示了对中国得寸进尺的愤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