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国庆典礼祝词全文

发表:2004-10-10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今天上午九时在总统府大礼堂主持“中华民国建国九十三年国庆典礼”。陈水扁发表国庆祝词表示,政党轮替的历史意义不只是扬弃旧有的沈疴和包袱,更要透过持续、全面、结构性的改革,为国家未来的发展打下长治久安的根基。

陈水扁也强调,面对海峡对岸持续增加的武力威胁和军事准备,每一位国人都应该深切的体认:台湾自我防卫能力的提升,是确保台海和平现状的首要条件,也是两岸能够平等对话的有力后盾。而持续加强国防军务的改革以及防卫能力的提升,绝对不是要与对岸进行军备竞赛,更不是企图挑衅对方,完全是基于国家安全自我防卫的需要,以及维护台海和平及区域稳定所必须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陈水扁更进一步指出,国家安全应该超越党派之上,今天我们投资国防,是要投资永久的和平,投资下一代的安全,绝对不能因为一时的党争而损害国家长远的安全保障。

陈水扁最后以今年参加雅典奥运选手们的杰出表现,期勉国人同胞,台湾虽小,但是台湾的志气要比别人大,尽管在国际的舞台上不断受到无理的打压,但是凭着努力和实力,最终能够通过竞争和考验,赢得属于我们的奖牌。

陈水扁国庆祝词内容为:

今天是中华民国九十三年的双十国庆,在此我们以最庄严的心情,一起迎接这个属于二千三百万国人同胞的光辉日子,并且诚挚的祝福我们的国家生日快乐。

二000年台湾完成了历史上首次的政党轮替,人民的力量同时推动了国家改革前进的巨轮,将台湾从过去长期一党执政的包袱与积弊中解放出来,重新展现年轻的民主国家应有的生命力与活力。政党轮替的历史意义不只是扬弃旧有的沈疴和包袱,更要透过持续、全面、结构性的改革,为国家未来的发展打下长治久安的根基。

今年的五二0就职演说,个人特别以“为永续台湾奠基”为题,就是希望援引人民的力量,为台湾的民主永续、改革永续、人文永续、以及和平永续奠定可长可久的基石。

随着台湾民主化的脚步不停的向前迈进,我们逐步实现了主权在民的目标,将政治的权力完整的交还给人民,但民主的进程并不因此而停止,台湾民主的品质与公民社会的内涵都必须持续提升,而宪政法治的规范更要进一步的检讨与落实。

过去半个世纪的威权统治,不但自由、民主与人权受到侵害,更因为错误的统治政策,造成族群地位的不平等、文化和语言的压抑、以及国家认同的歧异,这些至今仍然困扰我们内部的问题,本质上是源于过去威权时代的政治压迫。

随着政治的民主化,我们必须诚实面对历史,以理解、包容与尊重的心情,化解并弭平过去威权统治所遗留下来的裂痕与伤痛,透过民主的深化与公民社会的建立,保障族群多元的文化特色及追求自我发展的权利,共同守护台湾民主、自由与繁荣的成果,凝聚成新的国家共同体意识,积极实现“族群多元、国家一体”的目标。

这个月中旬即将召开的“族群及文化发展会议”代表着我们愿意坦诚面对族群的严肃课题,希望透过理性对话、相互学习、彼此尊重,促进族群相互的理解,强化国家的认同与人民的团结。这一项会议的召开绝对不会是工作的结束,而是台湾社会迈向和谐团结的新阶段,未来政府将依循“族群及文化发展会议”的共识与建议,检讨目前的族群及文化政策,落实族群地位的保障与多元文化的发展。

面对愈来愈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唯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维持国家永续的竞争力。过去的四年多,在“拼经济、大改革”的施政主轴下,加速推动各项法规的松绑,积极提升政府行政的效能,不但使台湾的产业摆脱不景气的阴霾,更进一步提升了国家整体的竞争力。

去年年底,阿扁曾提出未来三年要达到“三四五”的经济发展目标,也就是二00六年整体研发经费达到GDP的百分之三、二00五年平均失业率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二00四年经济成长率要达到百分之五以上。由于全体国人同胞的努力,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成长高达百分之七点一七,全年预估有机会突破六%。一至8月份的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四点五二,全年也可望降至百分之四点五以下,明年失业率降到百分之四,应该没有问题,不仅符合更超越了原先所设定的目标进度,让我们对未来更加有信心。

台湾在国际重要的竞争力评比上也屡创佳绩,最新的“世界经济论坛”(WEF)成长竞争力排名,台湾在全世界排名第五,亚洲排名第一,而去年我们排名第六、前年第七、大前年排名第十,显示过去几年一直在进步。“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二00四年的世界竞争力报告,台湾排名第十二,比去年进步五名,也是历年来最好的成绩。但是我们绝对不会以此而自满,将在过去四年辛苦打下的基础上,强化各项改革的深度与广度,以速度和创新,持续提升国家整体的竞争力。

今年8月,在朝野政党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立法院终于通过了立委席次减半、单一选区两票制、废除国民大会、及公投入宪等四项重大的国会改革宪改案。9月行政院也完成了“行政院组织法”修正草案,将目前行政院所属的三十六个部会,大幅减并为十三个部、四个委员会及五个独立机关,使历经十七年、八任行政院长的政府组织再造工程跨出历史性的一大步。

不论是国会的改革、政府组织的再造,乃至于未来即将推动的宪政改造工程,都是为了政府良好的管理及效能的提升,为了让台湾成为一个正常、完整、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民主国家。期待在朝野与全民的共同支持之下,各项攸关国家体制与民主品质的重大改革工程能够逐一推动完成,为台湾永续的繁荣、发展与进步开创更有利的条件。

经济发展的目标不仅是有形财富的累积,更在于生活品质与内涵的改善,以及建立一个更合乎人性与生态平衡的生活环境。九二一大地震是台湾百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震灾,促使我们严肃思考如何与大自然和平相处,而后历次的台风与豪雨所造成的灾情,也一再提醒我们,国土保育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与急迫性。未来国土的规划要由“开发成长”改变为“永续经营”,由“利用”转换为“保育”,积极恢复大地的生机。

环境保护与资源运用是一体的两面,随着全球经济景气全面的复苏,世界能源市场已预期高油价时代的来临。面对不断攀高的油价,我们必须重新省思过去盲目追求成长,纯粹消耗式的能源政策,全面倡导节约能源,以及替代与再生能源的开发与使用,诉求一个更合乎环境保护与资源永续的能源政策。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是政府最重要的责任,国家的安全更应该是全民共同的语言。面对海峡对岸持续增加的武力威胁和军事准备,每一位国人都应该深切的体认:台湾自我防卫能力的提升,是确保台海和平现状的首要条件,也是两岸能够平等对话的有力后盾。“毋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这是每一个人都懂的道理。

如果台湾没有坚实的国防,如何能够有效反制,吓阻武力的侵犯,防止战争的发生?我们持续加强国防军务的改革以及防卫能力的提升,绝对不是要与对岸进行军备竞赛,更不是企图挑衅对方,完全是基于国家安全自我防卫的需要,以及维护台海和平及区域稳定所必须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国家安全应该超越党派之上,更何况国防的需求是长期而延续的规划,军购的项目和内容早在政党轮替之前就已经提出,在多年的努力之后终于如愿以偿,朝野政党都应该感到欣慰,而不应该因为选举或者政治的考量而变成昨是今非。今天我们投资国防,是要投资永久的和平,投资下一代的安全,绝对不能因为一时的党争而损害国家长远的安全保障。

身为国家的领导人,阿扁深知国防不是确保和平的唯一要素,但绝对是不可或缺的条件。如何进一步改善两岸的关系、确保台湾的国际地位和空间,是阿扁日日夜夜心心念念的重责大任,在520连任就职演说所揭橥的方向和原则之下,个人也将在今天的国庆大会提出进一步的思维和主张。

然而,台海的和平终究不能够靠别人,而是要靠我们自己有捍卫和平现状的实力,所以,阿扁要再一次衷心的呼吁朝野政党能够摒除一切私见,以国家安全、人民福祉为先,透过理性的沟通与讨论,早日审议国防军购的法案与预算,为国家的生存发展及后代子孙的和平安全做出负责任的决定。

各位亲爱的伙伴,今年希腊的天空,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来自台湾的运动员,站在雅典奥运的竞技场上,为自己、为台湾、为两千三百万人民的期待,夺下了历史性的奖牌。许多国人同胞的心情和阿扁一样,在那一刻充满了感动和感慨。

台湾虽小,但是我们的志气要比别人大,尽管在国际的舞台上不断受到无理的打压,但是凭着努力和实力,台湾最终能够通过竞争和考验,赢得属于我们的奖牌。这就是台湾的故事,一个充满艰苦汗水和欢欣泪水的动人故事。

半个世纪以来,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争民主、爱和平、求生存、谋发展的艰苦奋斗历程,同样也向国际社会述说着一个感人而成功的故事。我们应该对自己、对台湾更有信心!经过四年多的淬链,跨越了无数的障碍险阻,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必须更团结、更努力,以前瞻的视野,共同承担未来的使命,为台湾的永续发展奋勇前进。最后,敬祝中华民国生日快乐、国运昌隆。所有的贵宾、先进与伙伴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