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华的砖头之恨

发表:2004-10-09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在四川参加中秋晚会的董文华郑重其事地跟主办方要求后出场。不知情的听了这一句不禁会心生赞叹:看我们的主旋律歌星多有气度,多谦虚,主动要求往后排,把展示的舞台让给别 人。其实细心人都知道,在舞台上先出场的很可能是一个砖头的角色,他上来是做铺垫的,为后面的美玉造势。这就难怪董小姐要争后恐先了。直到得到压轴的角色,董才兴高采烈地登台试音。


是啊,堂堂董文华,曾经是中国民歌界威威赫赫的女一号,连续多年的春节晚会上都是隆重推出的主角,在最好的时间最好的位置,穿上漂亮的公主裙袅袅婷婷地粉墨登场,檀口微张星眸流转,来一段让人灵魂净化情操陶冶的主旋律,这种风光、荣耀不是哪一个民歌手都能有的,如今纵使不如以前,也不可被人当块砖头一抛了事。所以当董文华看到演出次序时不禁大为光火:“怎么把我排在第一个?凭什么要把港台明星的次序排在最后面呀?这不行啊,论名气资历,我怎么也不应该排在第一个啊?”

在中国,排顺序一向是一件顶重要的事,许多场合在通告人员名单时会特别加一句“按姓氏笔画排列”,以免引起人们关于人事变动之类的不必要猜疑。我估摸着,在董的心里这台晚会大概就像某个部门在召开会议,这压轴一歌大约就等于领导的总结发言。总结发言既要归纳过去又要展望未来,还要以恰当的比例衡量成绩和缺点,通常是高屋建瓴意义深远的,所以总是要由纱帽最大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那位领导来作。看来董文华是极想获得“总结发言”的机会的。

姑且不说这种排序上的微妙含义是否有悖于平等精神,就董文华的顾虑而言,演员和官员不一样,文艺演出和政治也不是一个场次,我们可能不清楚那个作总结发言的人物深浅如何水平怎样,但头上这俩耳朵会立刻告诉我们董文华质量几何。第几个上场又有什么关系?你是砖头还是美玉,是砖头变美玉还是美玉变砖头,听众自有判断。晁盖死了宋江升位,杜丽夺金陶璐娜出局,这种座次的变换都是很正常的事啊,实力摆在那里,你对观众的号召力也摆在那里,斤斤计较没多大意思,所以董文华大可不必太在意你排第几个座次,你是凭唱歌起家的,除了唱歌没有什么其他的光环能够增添你的魅力。认真唱好歌顶要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