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提交请辞信之后的二十天里

发表:2004-10-08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十九日,四中全会闭幕时,胡锦涛和江泽民联袂上演了一场中共权力移交的好戏。胡、江二人会见四中全会全体与会者,胡对江高度评价,江致三点感谢之词,二人握手,全场长时间热烈鼓掌──礼成。这一切表演,似乎这次江泽民交出军权,端的是“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正常移交。如果真的是这样看和这样评议江胡的军权交接,若不是上当受骗,就是在帮中共欺骗世人。因为中共政权一向善于演戏,尤其是在有关党的面子上的事,他们从不求真务实,做秀是他们的传统。

据10月份争鸣杂志罗冰报导,江泽民这次下台,源于八月下旬老将军们的“逼宫”。江提交请辞信之后的二十天,情况反反覆覆,终于还是被逼下了台。

报导说,八月中旬,老将军洪学智、刘华清、杨白冰在中央组织生活会上,突然提出江泽民同志宜在四中全会上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建议,即刻得到上届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王克、王瑞林等的支持,并提出:中央政治局应就江泽民同志退与否事件,听听老同志们和江泽民同志本人的意见。并致函中央委员会,信中说:在正常以和平建设为中心时期,政治体制改革、社会进步,首先要保证政治体制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当前政治路线定论、大政方针制订、政治局面稳定、中央领导集体稳定,正是江泽民同志全退的时机。

老将军们这封信,由中办转致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

紧接着,有四十多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响应老将军们的号召,致信中央政治局,基本上都认同老将军们的意见,认为江泽民是全退的时候了。

在这种“逼宫”的声势下,八月底,江泽民被迫在中央组织生活会议上假惺惺地表示:我做好随时退下,决不对名衔恋栈,请政治局决定。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开会研究后,决定不讨论江泽民同志退下的问题。这正合江泽民的真正心意。这样一来,江泽民更有信心将假戏演下去了,于是,他在九月一日致中央政治局的信中,强调自己是经过“慎重考虑”,提出请辞中央军委主席,并提出由胡锦涛任军委主席是完全合格的。

九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正式讨论江泽民的请辞信,内部又出现分歧,后来作出决定:原则上接受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但,鉴于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军正进入新建设阶段,请江泽民同志留任到O五年底。

政治局常委会的意见,交政治局讨论,并征求老同志和上届政治局常委同志的意见。

中共十五届政治局常委会常委朱镕基、李岚清:不表示意见;李瑞环、尉健行、李鹏:要尊重江泽民同志的要求,支持他退下。

老同志万里、乔石、宋平、谷牧等都表态:要尊重江泽民同志的决定,又指:江泽民同志在四中全会退下,有多个“有利”:有利于国家制度化;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有利于新一代领导集体工作;有利于政治体制改革和完善;有利于江泽民同志对历史负责。

九月九日、十日,中央政治局连续进行讨论江的去留问题,产生了严重分歧。会上,还有一部分委员要求江泽民留任至二OO五年,所持理由是:今明二年国际局势飘忽不定、台海形势险恶,党的建设工作阻力又大,江泽民同志留任,可以为胡锦涛同志分挑担子,云云。

由于时间紧迫,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把征集来的老同志和上届政治局常委的意见,发至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

九月十三日,中央政治局又召开了扩大会议,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参加了讨论。会上,中央军委委员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等纷纷表态:支持江泽民提出的请辞。

九月十四日,中央政治局讨论江泽民去留的会议,从下午一直开到晚上近十一时才结束。会议最后表决:决定四中全会增加一项有关中央军事委员会人事变动的议程;通过了接受江泽民同志提出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提交四中全会通过;通过全面加强中央军委工作、国防和军队建设任务,提议徐才厚同志任中央军委副主席,陈炳德同志、乔清晨同志、张定发同志、靖志远同志任中央军委委员,提交四中全会通过。

表决结果:赞成,十八票;反对,三票;弃权,三票------通过。反对的三票是:贾庆林、黄菊、李长春。这三人在政治局常委会表决时,也是投反对票的。弃权的三票是:贺国强、陈良宇、回良玉。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的表决中,支持江泽民留任的,正是被江泽民塞进高层、遭人唾弃的江家班铁杆保皇派贾庆林、黄菊、李长春等。但他们最终还是没能保住他们的主子,江泽民被逼下了台。

据了解,在九月十四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又发生了节外生枝,由政治局委员贺国强提议,回良玉、陈良宇附议:增补曾庆红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结果,还算曾庆红识相,他自己提议:此议案不符合政治局有关重大人事决定的程序,而作罢。

另据报导,在这次政治局会议上,还讨论了政治局常委会另一项人事案的提议:增补张德江、陈良宇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据说是为了体现地方能够在中央处理党政军事务中的代表性,实际上是为曾庆红掌控中央书记处增强江家班势力。

表决结果:张德江,赞成十四票,反对七票;弃权三票;陈良宇,赞成六票,反对十四票,弃权四票,均被否决,不提交四中全会表决。因为政治局关于重大事件、人事的决定或确认,必须要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才能通过。张、陈二人赞成票均未达到三分之二(十六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