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人不知道日本援中的ODA

发表:2004-10-04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ODA是政府开发援助的英文缩写。最初ODA是从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20多个先进国家开始的。为了支持发展中国家,通过赠与、借款、投资等各种形式给予人道主义的援助。其中,日本的援助金额最多,而中国则是日本援助对象中比例最大的国家之一。仅仅从1999年至2002年为止,日本对中国提供ODA累积就达3兆日元。

9月14日,记者就日本对中国提供ODA的现状,采访了日本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山根隆治。

山根议员就日本政府对中国提供ODA的状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山根议员说;日本给各国经济援助中,每年要投入1兆日元。其中中国则占有10%的比例。然而中国政府没有将此告诉自己的国民,反而用相当于日本援助金额的45%来支援其他的国家。山根议员不久前自己访问过蒙古国,他提到,日本对蒙古提供ODA援助期间,受到了总统及各界人士的十分感谢。相比之下,中国在日本ODA援助下建成的各种设施的庆典上,却丝毫没有感谢日本,如此状况将会令日本政府不得不考虑对中国援助ODA的意义何在?

山根议员就中国ODA管理方面做了回答。他说,最初日本政府把ODA全部交给中国政府自主处理。然而避免不了中国官僚贪污受贿,不能有效地发挥ODA的作用。近几年日本政府要求重新对中国的ODA进行考核。目前针对中国各项事业,提出具体的援助方式。然而中国政府如何管理ODA,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来核实。

日本对ODA对象国有4项原则要求。1.开发和环境保护同步进行;2.不能用于军事用途和助长国际纠纷;3.不能用于大量破坏武器及核武器的开发制造,以及倒卖武器;4.必须促进民主化,市场自由经济的发展,保障基本的人权。山根议员就4项原则特别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一项能达到标准。特别是第4项促进民主化最为重要。中国政府认为日本的ODA是一种战后赔偿。但是我认为这个战后赔偿已经结束了。中国和日本之间已经有了平等的关系。所以日本的ODA不应该以这种方式继续援助。

山根议员说,随着中国经济一部分发展,中国电脑事业继续扩大,人们可以从网络上了解海外的情况。然而中国政府却封锁电脑网络,使国民不能得到正确的情报,我认为中国的共产主义不会长久,最近中国球迷在亚洲足球杯上表现狂态,就是明显的例子。中国前主席江泽民为了掩盖共产党内部的腐败,用反日的教育手段。从共产主义变成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我认为这种方法太危险,因此日本对中国ODA的政策是为了让中国能达到情报的公开。

山根议员还提到,2008年北京申办奥林匹克的事。我认为,历史的教训太深刻了。例如就德国1936年举行的柏林奥林匹克运动会,由于希特勒的独裁专政,9年后国家崩溃了。1980年旧苏联也同样在9年后崩溃。中国政府为了避免历史重演,从现在开始就应该重视民主,为人民提供真实的报导。只有民众思想意识提高,一个国家的国民才能达到真正的幸福。

那么巨额的ODA这笔钱,日本政府又是从哪里筹备来的呢?山根议员回答说,绝大多数是日本国民的税金,也包括在日外国劳动者。另外还有民间援助。因此ODA不仅仅是牵扯到日本人,还有每一位生活在日本的外国人的利益。当然日本政府本着人道主义,应该把这笔钱送到最需要的地区。尤其中国国内最贫困的、一天只有一美元以下收入的人口还有2亿人以上。但是由于中国对国民没有公开ODA的情报,所以不能真正发挥它的实效。

山根议员面向在日华人提到,日本政府给中国大量援助之事,我们并没有感到很大的自豪,只希望中国政府及人民给予认可,并且把事实能够公开出来,客观地报导战争时和战争后的差别。诚恳希望中国能尽快实现报导自由,使得中日两国能够建立真正的友好桥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