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水利工程:京杭大运河

发表:2004-09-20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一条人工凿连的河流-京杭大运河,也称大运河,北起北京通州,南达杭州,连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连接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一千七百九十四公里。

据历史记载,大运河是由春秋时期的吴王夫差开始凿造的,到隋炀帝杨广时才初具规模,之后又在元世祖忽必烈时再度扩建,基本形成现在的大运河。大运河在中国历史上扮演着一个不容忽视的角色,深深的影响了历史上的每一个朝代。

春秋时, 吴国为了称霸中原而开凿邗沟。邗沟从扬州北上,与淮河、长江相接。邗沟建成后,吴王夫差便迫不及待地进攻齐国,后又用其与晋国争雄。

公元581年,隋朝统一中国后,建都于长安,为便于从黄河下游和江淮地区转运粮食等物资及坚固北部边防,便对运河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和建造。从605年开始,分别开凿四条运河,分别为通济渠、邗沟、永济渠、江南河,全长二千五百多公里。大运河共施工近十年,动用了上千上万的民工。大运河沿途尽是江南工商繁荣和农桑发达的名城重镇,如无锡、苏州等。从此,南方丰富的物产源源不断的运向北方。

元世祖忽必烈灭南宋统一中国之后,因统治中心北移、京都地区物资匮乏及江南地区往来不畅等情况出现,世祖乃令郭守敬等对隋代大运河的北段进行大规模的改造。一是引水将京都和大运河中段连结起来,二是裁弯取直,缩短了大都到江南富庶地区的航程距离。

公元1280年,利用汶、泗诸河之水源,开凿了济州河。九年后,又开凿了从东平到临清的会通河,与隋代开凿的永济渠接通。1290年,又征集民工开挖了从大都至通州的通惠河,总长八十余公里。当新修的通惠河、会通河、济州河与原运河接通之时,从以北京为起点至杭州为终点的大运河全线贯通。元代大运河完成后,航程比隋代大运河缩短了近七百公里,使南方的粮食、丝帛可以便捷的运到大都。

明、清两代仍以北京为都城,经济仍依赖于繁华的江南,因而依然不断修整和疏浚京杭大运河。在元、明、清三代这五百多年间,京杭大运河成为南北交通的大动脉。

直至清代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大运河才与黄河完全分离。大运河的河段并非全部由人工开凿,当中很多地方利用了天然的河流和湖泊,不仅减少了资金和劳力的投入,缩短了开挖时间,还解决了新开河道往往缺乏水源的难处。乾隆皇帝自乾隆十六年至乾隆四十九年的三十三年间,六次南巡,他从北京到杭州,均沿京杭大运河向南行,对大运河的治理有着重要的影响。

至1855年,因河道枯竭和海运兴起,所以漕粮改作海运, 经大运河北上的只占小部分。1901年,终将漕粮全部折现,停止漕运。

大运河的开凿与航运是应历史而生的结果。许多历史事件,朝代的生存和发展都与大运河都有密切的关系。在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内,大运河一直是中国的运输大动脉。 一旦运河的通航情况不理想,整个国家的发展必定受到影响,所以历代都特别注重运河的开发及整治。

“船舶往来,商旅辐辏”。运河畅通后, 一直是沟通南北的交通要道,许多古城因此而兴起。中国的繁荣逐渐的由西向东转移。中国东南方由于统治中心的东移北上,与大运河的连通而繁荣兴旺起来。对此,明清古运河研究学者有这样的形容:“运河沿岸的古墩、古庙、古塔、古桥、老街、老店、老厂、老窑以及街市的繁华景象、市民的生活习俗,犹如《清明上河图》的长幅画卷展示在人们面前。”两朝,运河沿岸地区更是市场发达、经济繁荣。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工程。它随着中国繁荣的东移而发展,又随着海运的兴起而衰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